亞急性甲狀腺炎是怎麼引起的

大家對於甲狀腺炎並不陌生,但是對於亞急性甲狀腺炎都不是十分的瞭解,那麼亞急性甲狀腺炎是怎麼引起的?這是亞急性甲狀腺炎患者都比較關心的一個問題,所以今天我們的小編就為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

一、發病原因

尚未完全闡明,一般認為和病毒感染有關。證據有:

1、發病前患者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發病常隨季節變動、且具有一定的流行性。

二、發病機制

目前認為本病的病因多與病毒感染有關。因為常在本病發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史,或感冒病史或腮腺炎病史等,患者可常有發熱、咽痛、周身不爽、乏力及肌肉痠痛等症狀,且白細胞數不增多。從患者甲狀腺組織中可檢出腮腺炎病毒等,並且可治患者血中檢出多種病毒的抗體,如柯薩奇病毒、流感病毒、腺病病毒及腮腺炎病毒抗體等,少數無特殊感染史的患者可檢出其他病毒及抗體等,且其滴度的高低變化多與病程有關。

本病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看法也有存在,因為有報告35、1%~42、0%的患者可檢出抗甲狀腺抗原抗體和抗微粒體抗體,但其滴度都不高,很可能系亞急性甲狀腺炎損傷所致,尚不能肯定是其病因,只能說明在亞急性甲狀腺炎時存在有暫時性的免疫系統功能障礙,仍有待深入研究。

甲狀腺可呈瀰漫性或結節性腫大,可達正常大小一倍之多,但不會太大,切面可見透明膠質,散在有灰色病灶區。早期鏡下多有濾泡上皮細胞消失,區域性上皮細胞及濾泡周圍間隙有中性炎細胞浸潤,甲狀腺上皮細胞可有變性與壞死。早期呈局灶性炎性反應,膠質減少。亞急性甲狀腺炎的典型病理變化為甲狀腺組織細胞圍繞膠原塊形成鉅細胞,多數濾泡形成鉅細胞,此時膠質明顯減少。以後濾泡上皮再生,鉅細胞逐漸減少和消失,結果濾泡結構變異,不易識別。晚期炎症逐漸減輕,並有淋巴細胞浸潤。恢復期濾泡再生及纖維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