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不等於老年性痴呆

老年痴呆,是指發生在老年期的痴呆,故又稱為老年人痴呆或老年期痴呆。老年痴呆可分為4個型別,即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混合性痴呆前二者並存及其他型別的老年人痴呆。由此可見,老年性痴呆只是老年痴呆中的一個型別,不能將老年痴呆統稱為老年性痴呆。在老年痴呆中,老年性痴呆和血管性痴呆為兩個主要型別,約佔全部痴呆的80%。

老年性痴呆與血管性痴呆都有著語言、記憶、認知等智慧障礙的共同特徵,但兩者的病因病理與臨床表現都有著很大的不同。在病因方面,老年性痴呆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已證實與老齡化和遺傳基因以及腦內乙醯膽鹼神經元減少等相關;血管性痴呆則因腦動脈供血障礙所致。在病理上,老年性痴呆在腦神經系統有特徵性病理變化,如老年斑和神經纖維纏結;血管性痴呆基本病理是腦動脈硬化。從臨床表現看,老年性痴呆起病緩慢,常無明顯起病期,多無特殊自覺症狀,呈全面痴呆,其人格障礙顯著,對病的自知力早期就已喪失;而血管性痴呆常有高血壓史,起病急劇,階段性進展,常在痴呆出現時已有運動障礙、說話不清、吞嚥障礙、強哭強笑等表現。分清老年痴呆的型別在於指導治療和認識疾病的預後,老年性痴呆的藥物治療主要針對腦內乙醯膽鹼的減少,血管性痴呆則應用一些改善腦內血液迴圈、促進腦細胞代謝等藥物。老年性痴呆是一種進行性病變,病情持續發展,為不可逆的病變,預後不佳。血管性痴呆呈階段性進展,如無再次腦梗塞,病情可保持穩定,早期治療可使智慧障礙有所改善,故稱為可逆性痴呆,預後較前者為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