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唇顎裂需要注意的幾個方面

唇顎裂的孩子相信大家都見過,這對於孩子以後的生活有著非常大的影響,所以必須要進行手術治療。唇顎裂對於孩子造成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很多家長都急於想知道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用來治療孩子出現的唇顎裂,其實治療唇顎裂的方法有很多種,常見的治療唇顎裂的方法是採用手術的方法,那麼用手術治療唇顎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環節嗎?

唇顎裂是一種較常見的出生缺陷,如果唇顎裂不及時治療的話,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那麼唇顎裂孩子什麼時候手術效果好呢?母嬰專家指出,不同的孩子不同的病情,做手術的時間是有所不同的。

唇顎裂不僅嚴重影響孩子面部美觀,還因口、鼻腔相通而影響其發育,導致上呼吸道感染,併發中耳炎。隨著孩子不斷成長,還將影響其吐字發音,唇顎裂對患兒及其家長都可能造成嚴重的心理創傷。因此對於唇顎裂的孩子,要按病情及時做好唇顎裂修復手術。

為了獲得滿意的手術效果,整復手術時間的選擇非常重要。目前國內外公認的是,唇裂最佳手術時間為嬰兒出生後3個月,顎裂為嬰兒出生後18個月。唇裂修復術後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鼻畸形,即裂側鼻孔扁平、塌陷、鼻尖歪等,應在8歲時做鼻畸形矯正術。另外唇顎裂小孩常有上頜牙齒排列不齊,出現反頜即地包天,應在12歲左右進行牙齒正畸治療。

需要提醒家長的是,為唇顎裂孩子治療很可能要打持久戰,即孩子一生都將面臨一系列治療,並不是一次兩次手術就能徹底治癒的,不同的年齡要做不同的修復手術,因此家長和孩子要做好心理準備。

術後護理,康復的保障,唇顎裂術後護理的重點是防止傷口再裂及感染。關於再裂,無論是做了唇裂還是顎裂的修補手術,如果護理不好均可發生危險。患兒術後應防止哭鬧,尤其是張口大哭,否則可能會導致傷口再裂,也應避免縫合傷口碰到較硬的物品導致再裂。

唇裂修補術後,每次給患兒進食後要用鹽水及75%酒精棉籤擦淨唇部傷口,動作要輕柔,一般5天拆線。顎裂修補術後,患者要用淡鹽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以預防術後感染,術後2周可拆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