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夜驚的常見原因

6歲的傑傑看完槍戰片,非常興奮,臨睡前還模仿電影裡的招式,把媽媽逗得笑不停。可剛剛睡著才半小時,傑傑突然驚叫一聲坐起,表情驚恐地大叫:“媽媽!媽媽!……”媽媽趕緊抱住他,安撫他:“別怕,別怕,媽媽在呢。”但傑傑毫無反應,依然又喊又叫,還全身發抖。幾分鐘後,他才停止喊叫,繼續睡覺。第二天媽媽問傑傑:“昨天晚上你為什麼又喊又叫啊?”傑傑竟然完全不知道。以後,每隔十天半月,傑傑又出類似的發作。

分析——睡眠障礙:夜驚

傑傑在晚上的驚恐喊叫現象稱為“夜驚”。夜驚發生率約在兒童中佔3%左右,男孩比女孩略多。夜驚可能發生在兒童的任何年齡段,但以5-7歲最為常見。夜驚多發生在入睡後半小時之內,最遲不超過2小時,約2/3的患兒發生在入睡後15-30分鐘。

夜驚的寶寶容易讓媽媽特別擔心,因為此時寶寶的表情常常表現驚駭。他會突然驚醒坐起,面露恐懼表情,但意識仍朦朧,同時面色蒼白、呼吸急促、瞳孔擴大、出汗、脈搏加快。發作時,如果媽媽叫喚寶寶,一般很難叫醒。寶寶常會緊張地抓住任何人,似乎在繼續遭受某種強烈的痛苦,面對媽媽的安撫、擁抱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需要持續一段時間才能自行入睡。夜驚可一夜發生數次,也可能幾天或十幾天發作一次。部分寶寶夜驚時伴有夜遊。

寶寶夜驚的常見原因:主要為焦慮、受驚等心理因素,如家庭成員的重病和死亡,初次離開父母進入陌生的環境,外傷和意外事件導致的焦慮和恐怖不安等。此外,在睡前聽恐怖緊張的故事和看恐怖緊張的影視等,都可導致夜驚的發作。

媽媽可以做的

1、如果發現寶寶夜驚,媽媽可以輕輕地拍拍他、輕聲細語地哄他,讓他安定下來繼續睡覺。

2、不要讓寶寶睡前太興奮。

3、不要讓寶寶在睡前吃得過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