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症狀學

我們每個人都知道什麼是焦慮:在你面臨一次重要的考試以前,在你第一次和某位姑娘約會之前,在你的老闆大發脾氣的時候,在你知道孩子得了某種疾病的時候,你都會感到焦慮。焦慮並不是壞事,焦慮往往能夠促使你鼓起力量,去應付即將發生的危機。焦慮是有進化意義的。

但是,如果你有太多的焦慮,以至於達到焦慮症,這種有進化意義的情緒就會起到相反的作用它會妨礙你去應付、對處理面前的危機,甚至妨礙你的日常生活。如果你得了焦慮症,你可能在大多數時候、沒有什麼明確的原因就會感到焦慮;你會覺得你的焦慮是如此妨礙的你的生活,事實上你什麼都幹不了。

“焦慮”這個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被廣泛使用,所以許多人對它在變態心理學或者臨床診斷中有什麼不同的含義。特別是“焦慮”這個詞在日常用語中往往表達“害怕”差不多的意思,這就更增加了混淆。當我們在臨床上說“焦慮”時,它指的是一種沒有明確原因的、令人不愉快的緊張狀態。而“焦慮症”指的是很大一類障礙的總稱,不僅包括我們平時所指的焦慮症在正式診斷中,我們叫做一般性焦慮症,而且還包括強迫症、恐怖症、驚恐症、創傷後障礙、等等。這裡我們專門講我們平時所指的焦慮症,而在其他地方討論強迫症、恐怖症、驚恐症、創傷後障礙。

焦慮症的症狀學

焦慮症是一種普遍的心理障礙,在女性中的發病率比男性要高。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城市人口中大約有4.1%到6.6%在他們的一生中會得焦慮症。

焦慮症的主要症狀是,病人充滿了過度的、長久的、模糊的焦慮和擔心,這些擔心和焦慮卻沒有一個明確的原因。雖然,這些擔心、焦慮與正常的、由現實危機引起的擔心、焦慮很相象。比如,他們會成天為家裡的經濟情況而擔憂,即使他們的銀行帳戶上的存款遠遠超過了六位數;或者他們會成天為自己孩子的安全擔心,生怕他在學校裡出了什麼事;更多的時候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為了什麼,就是感到極度的焦慮。

焦慮症的焦慮和擔心持續在六個月以上,其具體症狀包括以下四類:身體緊張、自主神經系統反應性過強、對未來無名的擔心、過分機警。這些症狀可以是單獨出現,也可以是一起出現。

以上就是焦慮症症狀學的基本內容,情節嚴重者,可待相關機構諮詢專業人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