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腰肌勞損怎樣治療

腰肌勞損,又稱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損傷、腰臀肌筋膜炎等,實為腰部肌肉及其附著點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損傷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見原因之一,髓核的退變主要表現為含水量的降低,並可因失水引起椎節失穩、鬆動等小範圍的病理改變;纖維環的退變主要表現為堅韌程度的降低。腰椎間盤突出腰肌勞損怎樣治療?

正確的治療應該是恢復周邊的肌肉力量,把周邊的不穩定治好,讓肌肉多幫忙承重。然而很多大夫看到片子都說突出不可能回去的了,然而又要病人回去多鍛鍊腰部肌肉,這就矛盾了。事實上,很多腰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患者,貼一療程膏藥,加上啟用腰椎的四周肌肉,同時對神經線路徑進行鬆解,慢慢就不麻了。從很多患者腰部發現,腰椎的肌肉都是很繃緊的,這就造成椎間盤的壓力很大,所以,只有恢復腰椎兩邊的肌肉,才能穩住和幫助腰椎承重,這樣神經壓迫才會減小,至於痛、酸、漲這些都是肌肉出問題的症狀,處理也不難。

關於針灸,針灸是一個很講究技巧的技術,不是像很多年輕的大夫,讓你趴著幾分鐘就紮上,過一會就拔了。這也太敷衍了事了。扎針並不是扎腰,有經驗的大夫會從腰椎兩側和神經的路徑(包括臀部)去找痛點,因為神經的路徑很長,任何一處被緊張的肌肉壓迫都會造成神經壓迫,所以有經驗的針灸大夫會很仔細找痛點,比如腰突引起的坐骨神經痛,在臀部找到痛點扎針後就緩解了,為什麼,因為梨狀肌緊張壓迫神經出口導致,還有一些大腿後側的膕繩肌痙攣壓迫,一紮針後也會緩解很多,但是扎針除了找痛點要仔細之外,還要看扎針的技術,人體肌肉六百多塊,數量多,形態各異,還分深淺肌肉,扎針的深度,針頭是否到達病灶,扎針還要講究扎的速度等等。

以上介紹了腰椎間盤突出腰肌勞損怎樣治療,腰肌勞損,平時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過度的勞累,可以針灸按摩。腰椎間盤突出症是骨科常見疾病之一,其治療方法大體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平時避免勞累,可以睡硬板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