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感冒是怎麼引起的

80%~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能引起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種,佔10%~20%的感冒是由細菌所引起的。1歲以內的嬰兒由於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所以更容易患感冒。

一、孩子容易患感冒,首先與他們機體的生理、解剖特點,免疫系統發育不成熟有關

1、孩子的鼻腔狹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較乾燥,對外界環境適應和抵抗能力較差,容易發生炎症。

2、早產兒、有先天性缺陷或疾病的孩子,比如心肺功能不全,特別是患有先天免疫性疾病時,護理稍有失誤卻會發生感冒。

二、與家長餵養方式不當也有關係

一項對157名家長進行兒童營養知識普及調查的結果顯示,懂得一般育兒營養知識的人僅佔10.2%。由於孩子生長髮育快,那些因缺少母乳而採取人工餵養的孩子,以及過於嬌慣、偏食、厭食的孩子,營養不良或不均衡,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缺鐵、缺鈣或維生素及蛋白質攝入不足。

1、鐵、鋅和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對免疫系統的各種球蛋白的合成以及促進免疫細胞成熟、分化均起著重要作用,影響孩子機體的抵抗能力。

2、身體缺乏維生素A,造成呼吸道上皮細胞纖毛減少、消失,腺體失去正常功能,溶菌酶和分泌的免疫抗體明顯減少,屏障功能減退,會導致感染髮生。

3、鈣攝入不足可致小兒佝僂病,導致抵抗力低下,易受病毒、細菌感染。低鈣可導致呼吸道上皮細胞纖毛運動減弱,使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排出。

三、與周圍環境不良有關

1、有的孩子家庭居室條件較差,陰暗潮溼。

2、有的室內溫度過度或太低。

3、有的家庭喜歡終日將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

4、有的家庭成員嗜好吸菸,加上房同生火,煙塵汙染嚴重。環境不良、空氣混濁,對呼吸道危害甚大,是誘發感冒的重要原因。

5、有的家長給孩子穿衣過多或過少,結果不是出汗就是受涼,很容易誘發感冒。

四、感冒還與缺乏室外鍛鍊有關

由於客觀條件限制,或重視不夠,不少孩子缺乏戶外活動。如我國北方及寒冷季節時間較長的地區,孩子大部分時間呆在室內,很少有機會在戶外活動,有的家長溺愛孩子,將孩子成天關在空調房間內。這些孩子一旦受點涼,就無法適應,極易發生感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