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危害有多大

肝硬化的危害大嗎?肝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它不僅參與蛋白質、凝血因子等重要物質的合成,同時還是人體的解毒工廠。一旦發生了肝硬化,就意味著有廣泛的肝細胞受到破壞,必然會使肝臟的生理功能大打折扣,而且隨著病情的加重,這種折扣也越打越大。

在肝硬化早期,即肝功能代償期,患者的症狀和體徵均較輕微,肝功能檢查可能僅有輕度異常。肝硬化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則進入肝功能失代償期,患者會出現食慾下降、消瘦乏力、腹痛、腹瀉、牙齦出血、鼻出血、發燒、黃疸、脾腫大、腹壁靜脈曲張、腹水等種種體徵。

肝硬化的併發症對患者有很大的威脅。首先是上消化道大出血,多是由於肝硬化導致肝門靜脈高壓,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當受到粗糙食物、化學物質或腹內壓升高等因素刺激時,曲張的血管極易破裂,發生大出血。其次是腹水、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發生肝性腦病、肝昏迷和肝腎綜合徵、腎功能衰竭。這些併發症預後極差,是造成肝硬化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血常規:血色素、血小板、白細胞降低。

肝功能實驗:代償期輕度異常,失代償期血清蛋白降低,球蛋白升高,A/G倒置。凝血酶原時間延長,凝血酶原活動下降。轉氨酶、膽紅素升高。總膽固醇及膽固醇脂下降,血氨可升高。氨基酸代謝紊亂,支/芳比例失調。尿素氮、肌酐升高。電解質紊亂:低鈉、低鉀。

病原學檢查:HBV-M或HCV-M或HDV-M陰性。

纖維化檢查:PⅢP值上升,脯氨醯羥化酶上升,單胺氧化酶上升,血清板層素上升。

腹水檢查:新近出現腹水者、原有腹水迅速增加原因未明者應做腹腔穿刺,抽腹水作常規檢查、腺苷脫氨酶測定、細菌培養及細胞學檢查。為提高培養陽性率,腹水培養應在床邊進行,使用血培養瓶,分別作需氧和厭氧菌培養。

另外,肝硬化患者脾功能亢進,機體免疫功能減退,加之門體靜脈間側支迴圈的建立,增加了感染微生物的機會,因而容易發生支氣管炎、肺炎、腹膜炎、膽道感染等。由於患者抵抗力降低,這些感染無異於雪上加霜,使患者的生命受到威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