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果茄 - 中藥材

黄果茄,中药名。为茄科植物黄果茄SolanumxanthocarpumSchradetWendl.的根、果实及种子。具有祛风湿,消瘀止痛之功效。用于风湿痹痛,牙痛,睾丸肿痛,痈疖。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溼,消瘀止痛。

主治

用於風溼痺痛,牙痛,睪丸腫痛,癰癤。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外用:適量,塗擦或研末敷。

藥理作用

全草醇提取物及生物鹼皂甙部分有強心作用。對離體蛙心、貓心房或心室肌、乳頭肌在一定濃度時,能增強其收縮及張力,但如濃度過高,反降低其收縮力。對完整犬的心房及心室,也能增強其收縮振幅,血壓亦有逐步的升高。長期用藥可顯著降低鼠肺及支氣管中組織胺含量,而對面板、胃的組織胺有輕度上升;糖生物鹼2mg/kg腹腔注射2星期,對受雞蛋清致敏的豚鼠有保護作用。對支氣管病人的治療作用可能由於其使支氣管及肺中的組織胺耗竭有關;此外其中所含的無機硝酸鹽成分也有某些祛痰作用。粗提取物、葉莖的醇提取物、樹脂性成分同樣具有一定釋放組織胺的作用。

相關論述

《福建藥物志》:“利溼,消腫,止痛。治風溼性關節痛、睪丸炎、牙痛。”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手足麻痺,風溼性關節炎:黃果茄鮮根60-90g。燉母雞服。

2、治牙痛:黃果茄幹根15g。水煎服,或煎濃湯漱口。

3、治睪丸炎:黃果茄幹根7株,馬鞭草根5株,燈籠草根7株,合豬腰子燉服;合青殼雞蛋燉服亦可。

4、治頭部發瘡:黃果茄鮮果,切成兩半,擦患處。

5、治膿頭:黃果茄子,置新瓦上焙乾研末撒患處。(1-5方出自福建晉江《中草藥手冊》)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根:夏、秋採收;果實:秋、冬採,洗淨,曬乾或鮮用。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根呈不規則圓柱形,多扭曲,有分枝,長達30cm,直徑0.7-5cm。表面灰黃色或棕黃色,粗糙,可見突起細根痕及斑點,皮薄,有的剝落,剝落處顯淡黃色。質硬,斷面淡黃色或黃白色,纖維性。惟莖的皮刺密生,細直,長5-20mm。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茄科植物黃果茄。

形態特徵

直立草本或匍匐草本,高50-70cm。有時基部木質化,植株各部均被星狀絨毛和細長的針狀皮刺。單葉互生;葉柄長2-3.5cm;葉片卵狀長圓形,長4-6cm,寬3-4.5cm,先端尖或鈍,基部近心形或偏斜,邊緣深波狀或深裂。聚傘花序腋外生,通常3-5花;萼鐘形,5裂,外面有小刺;花冠輻狀,藍紫色,5裂,裂瓣卵狀三角形,外被絨毛;雄蕊5;子房卵形圓形,花柱纖細,柱頭截形。漿果球形,直徑1.3-1.9cm。初時綠色並具深綠色條紋,成熟後則變為淡黃色;種子近腎形,扁平。花期冬至夏季,果熟期夏、秋季。

分佈區域

星散分佈於福建、臺灣、湖北、海南、四川、雲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長於村邊、路旁、荒地及乾旱河谷沙灘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