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雌酚 - 西藥

乙烯雌酚(即己烯雌酚),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注射剂。为雌激素药。用于补充体内雌激素不足,如萎缩性阴道炎、女性性腺发育不良、绝经期综合征、老年性外阴干枯症及阴道炎、卵巢切除后、原发性卵巢缺如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己烯雌酚。

性狀

(1)己烯雌酚片:白色片。 (2)己烯雌酚注射液:微黃色至淡黃色的澄明油狀液體。

適應症

己烯雌酚片: 1、補充體內雌激素不足,如萎縮性陰道炎、女性性腺發育不良、絕經期綜合徵、老年性外陰乾枯症及陰道炎、卵巢切除後、原發性卵巢缺如。 2、乳腺癌、絕經後及男性晚期乳腺癌、不能進行手術治療者。 3、前列腺癌不能手術治療的晚期患者。 4、預防產後泌乳、退(或回)乳。 己烯雌酚注射液: 1、補充體內雌激素不足,如萎縮性陰道炎、女性性腺發育不良、絕經期綜合徵、老年性外陰乾枯症及陰道炎、卵巢切除後、原發性卵巢缺如。 2、乳腺癌、絕經後及男性晚期乳腺癌、不能進行手術治療者。 3、前列腺癌,不能手術治療的晚期患者。 4、退(或)回乳。

規格

(1)己烯雌酚片:0.5mg;1mg;2mg;3mg。 (2)己烯雌酚注射液:1ml:2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己烯雌酚片:口服。 1、 用於補充體內不足,一日0.25-0.5mg,21天后停藥一週。週期性服用,一般可用3個週期(自月經第5天開始服藥)。 2、用於乳腺癌,一日15mg,6周內無改善則停藥。 3、用於前列腺癌,開始時一日1-3mg,依據病情遞增而後遞減;維持量一日1mg,連用2-3個月。 4、預防產後泌乳、退乳,一次5mg,一日3次,連服3天。 己烯雌酚注射液: 肌內注射:一次0.5-1mg,一日0.5-6mg。

不良反應

1、可有不規則的陰道流血、子宮肥大 、尿頻或小便疼痛。 2、有時可引發血栓症以及心功能不正常。 3、有時引起肝功能異常、高脂血症、鈉瀦留。 4、引起消化道噁心、嘔吐、厭食症狀和頭痛、頭暈等精神症狀。

禁忌

1、孕婦禁用(可能引起第二代女性陰道腺病及腺癌發生率升高,男性生殖道異常及精子異常發生率增加)。 2、有血栓性靜脈炎和肺栓塞性病史患者禁用。 3、與雌激素有關的腫痛患者及未確證的陰道不規則流血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下列患者慎用:心功能不全、癲癇、糖尿病、肝腎功能障礙、精神抑鬱等。 2、長期使用應定期檢查血壓、肝功能、陰道脫落細胞,每年一次宮頸防癌刮片。 3、診斷干擾:(1)反應減低美替拉酮試驗;(2)增加去甲腎上腺素導致的血小板凝集試驗;(3)BSP試驗滯留增加。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禁用。 5、兒童用藥:慎用。 6、老年用藥:易引起鈉瀦留和高鉀血癥,應慎用。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抗凝藥同用時,可降低後者抗凝效應。 2、本品與卡馬西平、苯巴比妥、苯妥英鈉、撲米酮、利福平等同時使用,可減低本品的效應。 3、本品與抗高血壓藥同用時,可減低抗高血壓藥的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人工合成的非甾體雌激素。主要作用有: 1、促使女性器官及副性徵正常發育。 2、促使子宮內膜增生和陰道上皮角化。 3、增強子宮收縮,提高子宮對催產素的敏感性。 4、小劑量刺激而大劑量抑制垂體前葉促性腺激素及催乳激素的分泌。 5、抗雄激素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肌內注射,吸收良好,不易被肝破壞,其代謝途徑尚不明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4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