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泊替康 - 西藥

托泊替康,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注射剂、胶囊剂等。用于小细胞肺癌、一线化疗或后续化疗失败的转移性卵巢癌。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託泊替康。

性狀

注射用鹽酸託泊替康:本品為淡黃色至黃色或淡黃綠色的疏鬆塊狀物或粉末。鹽酸託泊替康膠囊:本品為硬膠囊劑,內容物為淡黃色顆粒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對於一線化療失效的,採用鹽酸託泊替康順鉑二線治療,但不能耐受靜脈給藥的廣泛期小細胞肺癌患者,可試用本品與順鉑聯合治療。尚缺乏資料支援本品可替代廣泛期小細胞肺癌的一線治療標準方案。

規格

注射用鹽酸託泊替康:2mg;4mg。託泊替康膠囊劑:0.25mg;1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鹽酸託泊替康:1、劑量:推薦劑量為1.2mg/m2/日,靜脈滴注30分鐘,持續5天,21天為一療程,治療中嚴重的中性粒細胞減少症患者,在其後的療程中劑量減小0.2mg/m2或與G-GSF同時使用,使用從第6天開始,即在持續5天使用本品後24小時後再用G-GSF。2、注射液配製:用無菌注射用水1ml溶解本品1mg比例溶解本品,按1.2mg/m2/日劑量抽取藥液,用0.9%氯化鈉或5%葡萄糖注射液稀釋後靜脈滴注。3、特殊人群的劑量:(1)肝功能不全者:肝功能不全(血漿膽紅素1.5-10mg/dl)患者,血漿清除率降低,但一般不需劑量調整。(2)腎功能不全者:對輕微腎功能不全(CLcr40-60ml分鐘)一般不需劑量調整,中度腎功能不全(CLcr20-39ml/分鐘)劑量為0.6mg/m2,沒有足夠資料可證明在嚴重腎功能不全者可否使用。鹽酸託泊替康膠囊:口服給藥,與順鉑聯用。推薦劑量為每日一次,每次按體表面積1.4mg/m2,連續服用5天,在第5天給予順鉑(75mg/m2)靜脈輸注,每21天為一個療程。可根據患者耐受性調整本品劑量,調整原則:1、治療中出現3級血液學毒性,下一週期劑量可減少25%。如出現4度粒細胞減少合併嚴重感染性發熱則中止治療。2、治療中膽紅素異常者推遲兩週,如仍未恢復則停止用藥。3、肝功能轉氨酶大於正常值2.5倍時,下一週期劑量減少25%,大於5倍時停止用藥。4、治療中出現腎功能毒性1級,下一週期劑量減少25%,如出現2級毒性則中止治療。單獨用藥劑量尚未進行研究。

不良反應

1、血液系統:有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貧血等反應。骨髓抑制(主要是中性粒細胞)是本品的劑量限制性毒性,治療期間要監測外周血象,在治療中中性粒細胞恢復至>1500個/mm3,血小板恢復到100000個/mm3,血紅蛋白恢復至9.0g/dl方可繼續使用(必要時可使用G-GSF或輸注成份血)。與其它細胞毒藥物聯合應用時可加重骨髓抑制。2、消化系統:噁心、嘔吐、腹瀉、便秘、腸梗阻、腹痛、口腔炎、厭食。3、面板及附件:脫髮、偶見嚴重的皮炎及搔癢。4、神經肌肉:頭痛、關節痛、肌肉痛、全身痛、感覺異常。5、呼吸系統:可致呼吸困難。雖然尚不能肯定是否會因此而造成死亡,但應引起醫生的重視。6、肝臟:有時出現肝功能異常、轉氨酶升高。7、全身:乏力、不適、發熱。8、區域性:靜脈注射時,若藥液漏在血管外可產生區域性刺激、紅腫。9、過敏反應:罕見過敏反應及血管神經性水腫。

禁忌

1、對託泊替康及本品其他成份有過敏史的病人禁用。2、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3、患有嚴重骨髓抑制,中性粒細胞<1500個/mm3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必須在對癌症化學治療有經驗的專科醫師的特別觀察下使用,對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必須具有明確的診斷和適當處理的設施與條件。2、由於可能發生嚴重骨髓抑制,出現中性粒細胞減少,可導致患者感染甚至死亡,因此,治療期間要監測外周血常規,並密切觀察患者有無感染、出血傾向的臨床症狀,如有異常作減藥、停藥等適當處理。3、本品是一種細胞毒抗癌藥,開啟包裝及注射液的配製應穿隔離衣,戴手套,在垂直層流罩中進行。如不小心沾染在面板上,立即用肥皂和清水清洗,如沾染在粘膜或角膜上,應用水徹底沖洗。4、注射用鹽酸託泊替康在避光包裝內,溫度20-25℃時保持穩定,由於藥內無抗菌成份,故開瓶後須立即使用,稀釋後在20-25℃可儲存24小時。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動物試驗提示,本品對胎鼠有較強的致畸作用和生殖毒性作用,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本品。6、兒童用藥:未見報道。7、老年用藥:除非腎功能不全,一般不作劑量調整。8、藥物過量:目前尚不清楚本品過量的解毒方法,過量的主要併發症是骨髓抑制。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其他抗腫瘤藥物合用能提高細胞毒性,其提高程度取決於腫癌型別、暴露時間、藥物濃度、計算方法和藥物順序。2、本品與順鉑,卡莫司汀或美法侖合用可加速殺傷倉鼠V79細胞和許多人體癌細胞。

藥理作用

鹽酸託泊替康為半合成的喜樹鹼衍生物,是一種具有抑制拓撲異構酶Ⅰ活性作用的抗腫瘤藥物。拓撲異構酶Ⅰ可使DNA螺旋鬆解,從而在DNA複製中起重要作用。託泊替康透過與拓撲異構酶Ⅰ和鬆開的DNA鍊形成的共價複合物結合,從而阻礙斷裂的DNA單鏈的重新連線。託泊替康抑制拓撲異構酶Ⅰ後對細胞產生的後繼影響是誘導DNA蛋白質單鏈的斷裂。

藥代動力學

對癌症患者以15mg/m2的劑量30分鐘靜脈滴注,在體內呈二室模型,分佈非常快,很容易分佈到肝、腎等血流灌注好的組織,其T1/2α為4.1-8.1分鐘,代謝產物內酯式託泊替康的T1/2β為1.7-8.7小時,總託泊替康T1/2β為2.3-4.3小時,與血漿蛋白結合率為6.6-21.3%,藥物可進入腦脊液中,在腦脊液中有蓄積,大部分(26-80%)經腎臟排洩,其中90%在用藥後12小時排洩,小部分經膽汁排洩,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對本藥的代謝和毒性與正常人無明顯差異。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