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阿司米星 - 西藥

硫酸阿司米星,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注射剂等。用于治疗大肠埃希菌、肺炎杆菌、变形杆菌属、枸橼酸杆菌属、沙雷菌属等所致的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腹腔感染、外科手术后感染,以及眼、耳、鼻、喉及皮肤感染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阿司米星。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用粉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大腸埃希菌、肺炎桿菌、變形桿菌屬、枸櫞酸桿菌屬、沙雷菌屬等所致的尿路感染、呼吸道感染、腹腔感染、外科手術後感染,以及眼、耳、鼻、喉及面板感染等。

規格

注射劑(粉):2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本品可供肌內注射或靜脈滴注(0.5-1h),成人400mg/天,分2次用。腎功能不全患者應慎用,並按監測到的血藥濃度情況進行劑量調整。

不良反應

1、本品的耳、腎毒性較其他氨基糖苷類抗生素為輕。 2、常見皮疹、發熱、頭痛、血小板減少、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肌內注射區域性疼痛等。 3、偶見輕度血清轉氨酶和血尿素氮及肌酐增高。不良反應總髮生率為5.6%。 4、偶可致過敏反應,表現為皮疹、蕁麻疹、瘙癢、紅斑、發熱等,也偶見休克。 5、少見消化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口炎等,也有維生素B、K缺乏的報告。 6、偶見白細胞減少。 7、注射部位區域性疼痛和硬結。

禁忌

1、對氨基糖苷類過敏者禁用。 2、老年患者和嚴重虛弱者慎用。 3、有肝腎功能不全患者應根據損害程度調整給藥劑量。 4、本品可透過胎盤屏障,妊娠期婦女禁用。 5、本品可分泌至乳汁,哺乳期婦女應權衡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系由多種小單孢菌(Micrmanosporaspp.)產生的一種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其抗菌譜類似慶大黴素,對沙雷菌屬的作用較強,對銅綠假單胞菌的作用較弱。由於本品含有二糖,結構特別,由於與其他本類藥物之間無交叉耐藥性,因此,耐其他本類藥物的細菌對本品依然敏感。

藥代動力學

肌內注射本品200mg後30-60min可達血藥峰值14μg/ml,2h降為9μg/ml,4h降至5μg/ml。8h降至1μg/ml。廣泛分佈,痰液中濃度可達1.7μg/ml,闌尾中達1.4-4.8μg/ml,腹水中達4.5-9.1μg/ml。本品可透過胎盤,滲入羊水。膽汁和乳汁中的藥物濃度很低。t1/2為1.8h。8h內以原藥形式隨尿排出用量的64%-73%。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