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知道牙髓壞死

牙髓壞死是牙髓組織的死亡,多由各型牙髓炎轉化而來。牙髓壞死是牙髓組織的死亡,多由各型牙髓炎轉化而來。其次為外傷所致,也可能由於修復材料如矽粘固粉、複合樹脂等的化學刺激而致。想知道牙髓壞死可以透過一些診斷判斷或者臨床症狀分析判斷。

疾病的診斷與疾病的治療是有著很直接的聯絡的,所以要想更好的進行對於生活中多發的牙髓壞死這種疾病的治療,還需要大家首先了解關於診斷牙髓壞死這個方面的問題,這一次帶大家來了解怎麼知道牙髓壞死?
牙髓壞死是牙髓組織的死亡,多由各型牙髓炎轉化而來。其次為外傷所致,也可能由於修復材料如矽粘固粉、複合樹脂等的化學刺激而致。臨床表現多無疼痛症狀,有牙髓炎、外傷史、正畸史;牙齒變色呈暗黃色或灰色,無光澤;冷、熱診、電診均無反應;可查到深齲洞、充填物、其他牙體硬組織疾患或深的牙周袋,探穿髓孔無反應;壞疽牙髓開放髓腔時有惡臭;叩診輕度或無叩痛;X線片示根尖周無明顯異常或根尖周膜增寬。前牙及年輕恆牙要做根管治療術,成人後牙做牙髓塑化治療或根管治療術,多年前外傷引起的牙髓壞死,臨床又無症狀,又無根尖病變者,可不做處置。
牙髓壞死的診斷要點
牙髓壞死的診斷一般無自覺症狀,部分患者可有牙髓炎症狀。既往有自發痛史、外傷史、腫脹史。
可查到深齲或充填物,或僅有牙冠顏色改變。
牙髓壞死的診斷探穿髓孔無反應;部分患者探至牙髓深部時有痛感。叩診輕度不適或無不適。
溫度或電活力測試均無反應。
開放髓腔時可有惡臭。
牙髓壞死臨床症狀
牙齒顏色變化,呈現灰色或者黑色,這是因為隨著時間的延長,外源性色素沉著或者牙髓壞死後牙齒失去了營養來源牙齒而呈現出異常顏色。
牙髓活力喪失或者降低。無論是牙髓活力電測試,還是冷熱溫度測試,牙髓活力都會比對側正常牙髓活力低或者完全沒有活力。
開髓後拔髓時會發現牙神經已經不完整,不成型,或者已經完全液化壞死,嗅之有臭味。
牙髓壞死後感染源會透過根尖孔向根尖外蔓延,引起根尖周炎。
牙髓發生了壞死,患者有時沒有明顯疼痛症狀,但是臨床上患者有時卻表現為劇烈的疼痛,這是因為牙神經裡有一個特殊的纖維成分,雖然髓腔內沒有太多營養物質,但是依然能維持活力狀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