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支架手術後影響壽命嗎

做完心臟支架手術後是會影響壽命的,如果是急性心肌梗死、血管狹窄,一般手術後會對壽命有正面影響,能夠控制病情,延長壽命。但如果是病情比較嚴重,或者是術後不注意複查和服藥,可能在做完心臟支架手術後還是會復發甚至加重,那麼這時候就對心臟是負面影響。

目前因年齡過大,或者是當患有高血壓、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之後,都會出現不同程度心臟供血不足的情況。一旦因供血不足導致冠狀血管狹窄或者閉掉的話,通常需要進行心臟支架手術,讓心臟恢復正常血供,且能更好的工作。那心臟支架手術後影響壽命嗎?
一、心臟支架手術後是否影響壽命
心臟支架術是臨床上比較常見的手術,一般情況下手術後只要注意長期預防出現新問題,且生活中保持正常作息的話,是不會影響到壽命的。但是有部分人在做了心臟支架手術後,情況反而更嚴重,這是因為病情嚴重程度不同,以及醫生水平、診斷失誤等問題導致的。所以並非所有額都適合進行心臟支架手術,且手術效果也是不同的,需要以辯證的角度來看待術後壽命的問題。
二、心臟支架手術後影響壽命的原因
1.和病情程度有關
(1)急性心肌梗死
對於急性心肌梗死情況來說,如果不馬上打通血管,就可能因持續性的心肌缺血、缺氧,最終導致心肌壞死。而心臟支架手術是目前可以挽救生命的有效方法,也能延長其壽命,是一種正面的影響。
(2)血管狹窄
相較於其他心臟病來說,一旦血管狹窄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因過於狹窄進而導致血栓破裂,從而出現心肌梗死。所以從這一方面來說,心臟支架手術可以避免病情加重,也能預防促使發生,也對延長壽命是正面影響。
(3)心絞痛
當心絞痛情況一直持續且難以緩解的話,也可以透過心臟支架手術來減輕症狀,以改善生存質量。但如果放置支架後,還是有心絞痛、血管狹窄的情況,那麼可能該手術不會對壽命有所影響。
2.和術後保養有關
(1)是否堅持服藥
在做完支架手術之後,如果沒有及時服藥,且擅自停藥,就可能導致病情復發和加重,這樣也會對壽命有負面影響。
(2)是否定期檢查
即使做了心臟支架手術,也需要定期檢查血脂、血壓、血糖、血粘稠度,如果這四項指標不能長期穩定,就會有復發風險,也會威脅到壽命安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