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嚴重嗎 得了胃潰瘍是否嚴重

  現在的社會是能者居之的,這樣也說明了現在的壓力是非常大的,也因為這樣人們在生活上就會忽略很多,所以有胃潰瘍是我們在生活中比較常見的疾病,而且隨著現在很多年輕人的飲食習慣不規律,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發生胃潰瘍,其實在生活中,胃潰瘍的發生很多都是由於不好的生活習慣造成的,可能有些人得了胃潰瘍還不知道是否嚴重,所以今天小編就告訴大家胃潰瘍是否嚴重。

 胃潰瘍嚴重嗎

  現在很多的年輕男性朋友都有胃潰瘍,胃潰瘍在胃病當中已經是很嚴重的,胃潰瘍的發生是會導致胃部出血,嘔吐,令胃部非常不舒服,所以如果患有胃潰瘍還是特別的重視起來的。

 胃潰瘍的表現

  1、出血

  出血是潰瘍發生到一定的程度的侵蝕到潰瘍周圍的血管,使血管破裂所致。其出血量的多少及對病人生命的危害程度取決於受到損傷的血管的大小,當潰瘍損傷的為毛細血管時,一般對病人危害較小,也不容易被發現,僅僅在大便隱血檢查時才被發現;而較大血管受損時,可能出現嘔血或者黑便甚至解鮮紅。一般患者在出血前可出現各種消化道症狀加重的情況,但當出血停止後上腹部疼痛反而減輕甚至消失。

  2、穿孔

  一般的潰瘍損傷在胃腸道的粘膜肌層,當潰瘍持續進展深達胃腸道的漿膜層時,只剩最外面一層類似於薄薄的一張紙樣,隨時可發生急性胃腸道穿孔,穿孔後胃腸道內容物流入腹腔,導致急性瀰漫性腹膜炎。表現為突然上腹部劇痛、噁心、嘔吐、腹部呈板樣,有明顯壓痛及反跳痛,肝濁音界及腸鳴音消失,腹部透視見膈下游離氣體,部分患者甚出現休克狀態,在這種狀況下,患者應立即行急診手術處理,否則隨時都有生命危險。

  3、幽門梗阻

  幽門管的潰瘍可致幽門括約肌痙攣,潰瘍周圍粘膜組織充血水腫,妨礙食物從胃向十二指腸的推送運動過程,可造成暫時幽門梗阻。在潰瘍癒合後,因瘢痕形成或周圍組織粘連引起幽門口持續性的狹窄。表現為胃排空時間延長,上腹疼痛,脹滿不適,餐後加重,常伴有胃蠕動波、蠕動音、震水音;後期無蠕動波但可見擴大的胃型輪廓,往往大量嘔吐,吐後上述症狀減輕或緩解,嘔吐物常為隔宿食物,味酸臭。

  4、癌變

  慢性胃潰瘍是否會癌變,目前尚有爭議。多數學者認為胃潰瘍癌變是存在的,其癌變率估計在1%~7%左右。

胃潰瘍的治療方法

  1.一般按消化性潰瘍的治療原則用藥

  首先應用減少損害因素的藥物,如制酸劑、抗膽鹼能藥物、H2受體拮抗藥、丙谷胺、前列腺素E2的合成劑及奧美拉唑等;同時給予胃黏膜保護的藥物,如硫糖鋁、鉍劑、甘珀酸(生胃酮)等以及抗生素的應用。徹底根除幽門螺桿菌,因為目前認為幽門螺桿菌感染與本病有一定關係,所以要積極治療。

  2.胃潰瘍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

  可表現為嘔血或便血。應立即到醫院就診。

 止血措施

  ①H2-受體拮抗劑或質子泵抑制劑(PPI),提高並維持胃內pH值;

  ②內鏡下止血;

  ③手術治療;

  ④介入治療。

  3.食物的選擇

得了胃病飲食上要注意以下13條原則

  (1)少吃油炸食物:油炸的食物是在癌胃部不容易被消化,同時吃了的話就會加重腸胃的負擔。而且這些飾品也是不健康的飾品,生活還是要少吃的。

  (2)少吃醃製食物: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鹽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炎症。

  (4)規律飲食:研究表明,有規律地進餐,定時定量,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5)定時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日3餐定時。

  (6)溫度適宜:對飲食的食物溫度來說,不能太燙,也是不能太涼。

  (7)細嚼慢嚥:以減輕胃腸負擔。對食物充分咀嚼次數愈多,隨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對胃黏膜有保護作用。

  (8)飲水擇時:最佳的飲水時間是晨起空腹時及每次進餐前1小時,餐後立即飲水會稀釋胃液,用湯泡飯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胃部受涼後會使胃的功能受損,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避免刺激:不吸菸,因為吸菸使胃部血管收縮,影響胃壁細胞的血液供應,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誘發胃病。應少飲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結語:希望各位朋友能在生活上更加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那麼以上就是小編給大家介紹的胃潰瘍的知識,相信大家看完之後對於胃潰瘍是否嚴重已經有了答案,所以胃潰瘍是不能忽視,在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在飲食方面也要特別的注意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