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如何早期發現?

  早期發現痛風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就是檢測血尿酸濃度。對人群進行大規模的血尿酸普查可及時發現高尿酸血癥,這對早期發現及早期防治痛風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目前尚無條件進行大規模血尿酸檢測的情況下,至少應對下列人員進行血尿酸的常規檢測:

  (1)60歲以上的老年人,無論男、女及是否肥胖。

  (2)肥胖的中年男性及絕經期後的女性。

  (3)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病(如腦梗死、腦出血)病人。

  (4)糖尿病(主要是ii型糖尿病)。

  (5)原因未明的關節炎,尤其是中年以上的病人,以單關節炎發作為特徵。

  (6)腎結石,尤其是多發性腎結石及雙側腎結石病人。

  (7)有痛風家族史的成員。

  (8)長期嗜肉類,並有飲酒習慣的中年以上的人。凡屬於以上所列情況中任何一項的人,均應主動去醫院做有關痛風的實驗室檢查,以及早發現高尿酸血癥與痛風,不要等到已出現典型的臨床症狀(如皮下痛風結石)後才去求醫。如果首次檢查血尿酸正常,也不能輕易排除痛風及高尿酸血癥的可能性。以後應定期複查,至少應每年健康檢查一次。這樣可使痛風的早期發現率大大提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