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炎和喉癌有哪些區別怎樣區分

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的症狀是不同的,急性咽炎一般起病比較急,初期主要症狀是咽部乾燥、灼熱感,進而出現明顯咽痛,吞嚥時加重,還會向耳部放射。部分患者會存在全身症狀,比如發熱、頭痛、四肢痠痛。慢性咽炎,咽痛不是很劇烈,無明顯全身症狀,主要症狀是咽部異物感,一種咳不出來又咽不下去的感覺;還會伴有咽乾、咽痛、咽癢、刺激性咳嗽,偶爾會咳出黏性分泌物,而無明顯的咳痰。

喉癌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原發性喉癌指原發部位在喉部的腫瘤,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繼發性喉癌指來自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轉移至喉部,較為少見。喉癌症狀主要為聲嘶、呼吸困難、咳嗽、吞嚥困難、頸部淋巴結轉移等。不同原發部位症狀出現順序可不同。聲門上型喉癌多原發於會厭舌面根部。早期無任何症狀,甚至腫瘤發展至相當程度時,僅有輕微或非特異的感覺,如咽癢、異物感、吞嚥不適感等,往往在腫瘤發生淋巴結轉移時才引起警覺。該型腫瘤分化差,發展快,出現深層浸潤時可有咽痛,向耳部放射。如腫瘤侵犯勺狀軟骨、聲門旁或喉返神經可引起聲嘶。晚期患者會出現呼吸及嚥下困難、咳嗽、痰中帶血、咳血等。因此,中年以上患者,出現咽喉部持續不適者,應重視,及時檢查以及早發現腫瘤並治療。

咽喉炎和咽喉癌是兩種不同型別的疾病,它們的症狀有相似之處,也有一些區別,咽喉炎的主要症狀為紅、腫、熱、痛、聲音嘶啞等,但透過抗炎治療後,症狀會緩解;咽喉癌的侵犯範圍較廣,侵犯到喉部會出現聲音嘶啞,但它透過抗炎治療,症狀不會緩解,且會出現進行性加重的情況;另外,咽喉癌的早期症狀都不明顯,發生時已經到了晚期,患者還會出現消瘦、口腔異味、痰中帶血、吞嚥困難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