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併發症有哪些

隨著醫療技術的提高,骨折已不再是一種難治的疾病。在臨床上,大多數骨折患者經過合理的治療後都能取得滿意的效果。但也有一部分骨折患者在手術後由於骨質癒合的時間較長,加上自身解剖和生理上的原因,容易出現多種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可嚴重地影響骨折患者的健康,必須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其併發症有:

1.“關節僵硬

有些患者為了使骨折後的骨骼在正常的位置上生長,常常限制患處關節的活動,這樣就容易使肌肉、肌腱和韌帶之間發生粘連,進而使關節變得僵硬。”

2.“墜積性肺炎

有些骨折患者由於長期臥床,肺部膨脹受限,使痰液排出不暢,就可發生墜積性肺炎。因此,骨折患者應保持室內空氣新鮮,防止受涼感冒,要經常翻身活動和深呼吸,有吸菸嗜好者在此期間應儘量戒菸,當痰液難以咳出時,可輕輕拍擊患者的背部,以協助痰液的排出。”

3.“生長障礙

由於兒童的骨骼發育主要靠骨骺軟骨不斷骨化而增長,所以,兒童發生骨折後可出現骨骼生長緩慢或畸形的現象,常見的畸形有肘部骨折後出現的肘外翻和肘內翻。”

4.“傷性關節炎

當骨折患者復位不佳或未經治療時,其骨折部位就會造成畸形癒合,這不僅使外觀難看,而且在負重時由於受力方向的改變,容易因畸形部位的關節發生過度磨損、退化、增生等病理改變而形成創傷性關節炎。”

同時,除了上述併發症外,增加鈣的攝入量並不加速斷骨的癒合,而對於長期臥床的骨折病人,還有引起血鈣增高的潛在危險,而同時伴有血磷降低。此是由於長期臥床,一方面抑制對鈣的吸收利用,一方面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增加的結果。所以,對於骨折病人來說,身體中並不缺乏鈣質,只要根據病情和按醫生囑咐,加強功能鍛鍊和儘早活動,就能促進骨對鈣的吸收利用,加速斷骨的癒合。尤其對於骨折後臥床期間的病人,盲目地補充鈣質,並無裨益,還可能有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