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心律失常是怎麼回事

心肌炎是一種好發於年輕人的心肌疾病,常見症狀為心律失常、胸悶、胸痛、乏力等。許多年輕人出現心律失常時就會懷疑是否是患了心肌炎,其實心律失常可以由於多種生理性或病理性因素導致,不僅僅是心肌炎,應及時就診以明確診斷。

心律失常是指心臟衝動的起源部位、心搏頻率和節律以及衝動傳導的任一異常而言。可由各種器質性心血管病、藥物中毒、電解質和酸鹼平衡失調等因素引起,部分心律失常也可因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致。

年輕人出現的心律失常大部分是生理性的,多數是由於緊張、焦慮、精神壓力大、勞累、大量吸菸、飲酒、喝濃茶或濃咖啡而引起的,只有少部分是由於心肌炎、心肌病、心臟疾病或其他疾病而引起的。

臨床上發現社會心理應激因素對於心律失常的影響十分明顯,在沒有任何心臟疾病的情況下,這些因素可以引發竇性心動過速、竇性心動過緩、陣發性房性心動過速、房性期前收縮和室性期前收縮等。

心肌炎可引起竇性心動過速或心動過緩、房性心動過速、房性期前收縮、室性期前收縮、交界性逸搏、室性心動過速、房室傳導阻滯、竇房傳導阻滯等多種型別心律失常。但除了心肌炎,先天性心臟病、風溼性心臟病、感染性心內膜炎、甲狀腺功能亢進也會引起心律失常。

綜上所述,患者不用過分擔心、害怕,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診斷就可以明確心律失常的病因。在平時預防心律失常可注意,避免突然受到冷或熱的刺激,小心感冒,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過低。與人相處寬容豁達,避免情緒波動,不生悶氣,也不能暴怒或過分緊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