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病的中醫病因主要會有哪些呢

最近幾年不難發現風溼病特別的猖狂,給不少的朋友帶來了傷害,而且還會嚴重的影響到了他們的生活,而中醫方面誘發風溼病的病因有很多,也有著不同的見解,朋友們可以去進行了解,來看看風溼病的中醫病因有哪些。

風溼病的中醫病因:

(1)營衛不和: 《素問・痺論》曰"榮者,水谷之精氣也,和調於五髒,灑陳於六腑,乃 能人於脈也,故循脈上下,貫五臟,絡六腑也。衛者,水谷之悍氣也,其氣疾滑利,不能入於脈也,故循面板之中,分肉之間,燻於育膜,散於胸腹,逆其氣則病, 從其氣則愈,不與 寒溼氣合,故不為痺。"這裡"逆其氣",即指破壞了其正常的執行規律和功能,也即營衛 和。營衛不和,必然牘理疏鬆,藩籬不固,衛氣失去其正常的護衛肌表,抗禦外邪的能力, 邪侵入而發痺病。《傷寒論》曰"寸口脈微而澀,微者衛氣不行,澀者榮氣不逮,營衛不 將,三焦元所仰,身體痺不仁。"隨・巢元方《諸病源候論・風不仁候》曰"風不仁者,由 氣虛,衛氣實,風寒人於肌肉,使血氣行不宣流,其狀搔之面板如隔衣是也。"

(2)氣血虧虛:漢・張仲景《金匱要略・中風歷節病脈證治》曰"少陰脈浮而弱,弱則 不足,浮則為風,風血相搏,即疼痛如掣。"明・方隅《醫林繩墨》曰"大率痺由氣血虛 弱,榮衛不能和通,致三氣乘於朦理之間……"明・張景嶽《景嶽全書・風痺》也曰"風痺 之證,大抵因虛者多,因寒者多。惟血氣不充,故風寒得以人之……此痛痺之大端也"。清・ 吳謙等《醫宗金鑑・痺病總括》提出"痺虛氣並曰"痺虛謂氣虛之人病諸痺也。"另外古今 對婦人產後身疼的病理描述,元不強調氣血虧虛。這是因為,氣血為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物 基礎,氣血虧虛,必致"氣主照之","血主濡之"的功能不足。

(3)臟腑衰弱:主要責之肝、脾、腎三髒功能衰弱。因肝主藏血,主筋;腎藏精,主骨; 為氣血生化之源,主肌肉四肢。若肝、脾、腎虛損,則肌肉筋骨失榮,而風寒溼熱之邪乘 壺人侵,閉阻經絡氣血,痺病則生。如隋・巢元方《諸病源候論・風溼腰痛候》曰"勞傷腎,經絡既虛,或因臥溼當風,而風溼乘虛搏於腎經。

風溼病患者的飲食事項:

1、多吃雞肉、兔肉、牛肉和羊肉,中醫強調秋冬進補,因為秋冬季人體的機能處於“收”和“藏”的階段,此時進食滋補的食品可得到更好的吸收和利用。像類風溼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風溼免疫性疾病的病人,本身體質虛弱,加上在治療時需服用免疫抑制劑,更傷害人體正氣,不少患者出現氣、血、陰、陽虧虛,因此利用秋冬季,透過飲食來調理身體,對疾病的康復更有幫助。

專家建議,風溼免疫性疾病患者在冬季可多吃雞肉、兔肉、牛肉、羊肉等以補充氣血,同時配合一些中藥材如黃芪、當歸、附子、高麗參、阿膠、首烏、紅棗、桂圓肉等。來自張仲景《金匱要略》的經典名方“當歸生薑羊肉湯”,是中醫風溼科醫師常常推薦給這類病人的食療方。但關彤提醒說,並不是所有的風溼病病人都適合秋冬進補,比如溼熱體質者,如果盲目進補反而會加重病情。

2、當歸生薑羊肉湯驅寒補血,當歸生薑羊肉湯的主要材料是羊肉、生薑、當歸三味。其中,當歸是常用的補血藥材,有活血養血補血的作用,生薑則能解表發汗、溫中散寒,前兩者配以溫補的羊肉,可起到驅寒溫中補氣血的作用。這道藥膳不但適宜體質虛寒的類風溼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等風溼免疫性疾病的病人日常作為輔助調理時食用,對於怕冷的貧血患者以及產後氣血兩虧的女性身體的恢復也很有幫助。

大家在瞭解到了上述的這些介紹之後,已經認識到了風溼病的中醫病因有哪些了,風溼病具有較強的危害性,朋友們應當多瞭解一些關於風溼病的知識,把上面的這些中醫病因進行一些分析,從而針對性的來進行此病的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