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時身體突然抽搐是什麼原因

信大多數人都會這樣的經歷,就是在模模糊糊快要睡著,但是還沒睡著的時候,或者剛剛進入睡眠狀態的時候,經常會全身忽然抽搐一下,有時候還會有一種幻覺,像是在高處突然踩空,掉下去要死掉一樣,然後就被嚇醒了,醒來常伴隨一身冷汗。

我們睡覺的時候會突然感覺腳踩空一樣,然後全身就抽搐一下。這個時候你就醒了,然後繼續睡。有的時候還會有高出墜下的緊張感,彷彿自己快要摔死了,然後倏的一下就醒了,伴隨一身冷汗。這樣的情況相信每個人都遇到過,而且不是一次兩次。

其實這叫肌抽躍,常在睡覺時發生,簡單的來說就是:睡覺時呼吸頻率降低的幅度太大,大腦會認為身體快要死亡了,所以它會傳送一個脈衝使身體覺醒。人在睡眠過程中,連線大腦和下肢的運動指令十分微弱。這種現象是往來於脊髓和下肢之間的條件反射指令引起一種誤操作的結果,是成人女性每5人中就有1人體驗過的普遍現象。所以如果發作頻率不是特別頻繁的話就不必擔心。

生理性肌抽躍,肌抽躍是正常生理的表現,而不是疾病所引起的,例如打嗝、睡眠中肌抽躍、疲勞或緊張時出現的肌抽躍屬之。肌抽躍是一種急速的肌肉不自主抽動,由於速度很快,因此常常呈現出的是類似觸電一樣的動作。當入睡後,大腦誤判斷認為要從高地墜落下去。大腦本能的反應會瞬間緊繃肌肉以獲取平衡,身體會產生劇烈晃動。所以夢中才會出現突然一腳踩空的感覺。入睡抽動有時被稱作睡驚,它是你在睡覺時突然抖一下的科學術語。這種無意識的肌肉顫搐,會在你進入夢鄉時,出現於手臂、腿、甚至是全身。

偶爾間出現了抽搐的症狀,不要忽視疾病的治療,這樣可能會導致病症更加嚴重的現象,影響到人的身心健康,早治療,這樣可以控制病情的發展,避免出現驚厥產生,有效的預防抽搐等方面的病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