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引起的失眠有何典型症狀

“上火”這個詞在我們生活中的出現頻率比較高,因為太常出現,大多數人都對其不以為意。專家指出,其實無論是生理上的上火還是心理上的著急上火,都對人的身體有一定的傷害。特別是生理上的上火,能夠引起失眠煩躁等生理症狀。而且,上火引起的失眠,症狀表現比較突出、明顯。

在中醫中,上火被認為是溼、燥、風、寒、暑、邪侵入機體、生熱化火的結果,可分為實火和虛火。兩者作用在人身上,症狀是不同的。實火患者出現的失眠除了入睡困難,往往還伴發有口唇乾裂、咽喉腫痛、牙齦出血、口苦燥渴、口舌糜爛、面紅目赤、尿少便秘、耳鳴耳聾、舌紅苔黃、尿血便血、鼻衄出血、脈實滑數情況;而虛火可分為陰虛火旺和氣虛火旺兩種病狀。陰虛火旺失眠者多表現為口燥咽乾、五心煩熱、躁動不安、全身潮熱、夜晚盜汗、形體消瘦、舌紅無苔、脈搏細數,氣虛火旺上火引起的失眠則會伴發身倦無力、氣短懶言、畏寒怕風、喜熱怕冷、全身燥熱、自汗不已、脈大無力、舌淡苔薄、尿清便溏等。

上文是從中醫角度分析上火引起的失眠情況。從西醫方面來說,上火表現多見於急性感染性疾病,如急性咽喉炎、結膜炎、尿路感染、便秘、牙髓炎、口腔潰瘍、眼瞼炎、蜂窩組織炎等,也見於高血壓、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結核病、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癌症晚期等一些慢性疾病。因為這些疾病的作用,患者同樣可以表現出失眠症狀。

可見,以往被人們忽視的上火問題其實可能產生的破壞作用並不小。比如上火引起的失眠,就足以令人深感無奈和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