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熱驚厥是什麼

高熱驚厥退燒定驚發熱是指體溫在37攝氏度以上,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通常稱之為發燒。發熱可以分為低熱:體溫在37至38.5攝氏度之間;高熱:體溫在38.5攝氏度以上。小兒發燒是最常見的症狀,由於小兒身體正處於生長髮育階段,其神經系統發育尚不完全。

所以,在發生高燒時,容易引發驚厥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抽風”。引起小兒驚厥的主要原因是高燒。小兒為什麼常常會發燒呢?中醫認為:小兒具有“陽常有餘的生理特點,又有“易從陽化熱”的病理機制。

因此,小兒患外感疾病很容易轉化為熱證,也就發起燒來。另外,很多急慢性疾病均可引起小兒發燒。家長遇到小兒發燒應首先帶孩子到醫院兒科確診是哪種病引起的發燒並對症治療。驚厥是小兒發高燒的繼發症,遇到發高燒的兒童,特別是6個月至3歲以內的小孩,家長要密切觀察患兒的體溫及身體狀況,避免發生驚厥。

驚厥發作前,可有先兆,如驚跳、抖動、發呆或煩躁不安。但大多數突然發作意識喪失,頭向後仰,兩眼球凝視、上翻或斜視,口吐白沫面部和四肢肌肉強直性和陣攣性抽動,大小便失禁,發作時間可由數秒鐘至數分鐘,有時反覆發作,甚至導持續狀態。

發作嚴重或驚厥時間較久者,面、唇、指甲發紫,伴喉部痰聲,甚至窒息,危及生命。對於在家中發生高熱驚厥的小兒,家長不要驚慌,應馬上用指甲掐按小兒的鼻下人中穴、雙手虎口部的合谷穴及雙手腕上的內關穴。

並且應讓小兒面朝下,防趾口中粘液嗆入氣管,然後迅速送至醫院兒科搶救治療。預防高熱驚厥的關鍵在於退熱,熱退驚自止。遇到6個月至3歲的兒童發高燒,也就是體溫在38.5攝氏度以上。

應採取積極的退燒方法。退熱無外乎兩類,一為物理退熱,二為藥物退熱。物理退熱。

1、擦浴:又分為2種,一種是酒精擦浴,一種是溫水擦治。常用的衛生酒精應加入適量溫水,用柔軟的布,蘸兌了溫水的酒精,溫度在37攝氏度左右為宜.擦小兒的手心、足心、腋下、月國窩、腹股溝等處。用溫水擦浴時,水溫應微高於體溫,可洗可擦。但時問宜短,並迅速橡幹身體並穿好衣服,以防再次著涼,加重病情。

2、冰枕:發熱、驚厥,對大腦會產牛一定的影響。所以,當小兒高燒時,應使用冰袋,枕在頭卜,或敷在前額以降低頭部的溫度,保護大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