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起居飲食

系統性紅斑狼瘡多見於育齡期婦女,此時正處於人一生中最活躍的時期。有的患者一旦曉知自己患了sle以後從此一蹶不振,對生活喪失信心;或者處處過於小心,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做,生活再也沒有樂趣;而有些患者卻正好相反、處處大大咧咧,導致疾病的反覆。實際上sle患者只要及時診斷和正確治療,併合理安排起居飲食、大都能取得較滿意的效果,使病情能長期緩解並保持穩定,像正常人一樣工作和生活。影響sle病情的因素很多,如感染、日曬、精神緊張、應激狀態、妊娠、服用女性激素等都有可能誘發紅斑狼瘡或使原有病情重。

那麼,sle患者在日常生活的起居飲食上怎樣預防和避免這些不利因素呢?1、對疾病不要恐懼、擔憂,精神上不要緊張,保持心情愉快,樹立和疾病作鬥爭的信心。同時家庭的關懷、體貼和精神鼓勵對病情的穩定也很重要,因為對sle患者精神因素研究表明,精神緊張或應激狀態可透過神經棗內分泌系統引起免疫系統紊亂促發或加重sle。sle活動階段必須臥床休息,積極治療,在病情控制後完全可以適當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學生可復學。女性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還可以生育。工作和生活中要避免重體力勞動、過度疲勞,生活要有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要適當,尤其要避免通宵達旦地搓麻將。

2、平時要避免日曬和紫外線的照射,對陽光敏感者尤應如此。外出活動最好安排在早上或晚上,儘量避免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日光強烈時外出。外出時應使用遮光劑,撐遮陽傘或戴寬邊帽,穿淺色長袖上衣和長褲。

3、在寒冷季節應注意保暖,冬天外出戴好帽子、口罩,避免受涼,儘量減少感冒等感染性疾病,因感染肯定能誘發狼瘡活動或使原有病情加重。在病情的穩定期還可進行適當的保健強身活動,如作氣功、打太極拳、散步等,要避免進行劇烈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