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介紹鎖骨骨折的治療方法

專家介紹,鎖骨骨折是臨床上常見的上肢骨折之一,又稱缺盆骨骨折。鎖骨呈S形架於胸骨柄與肩峰之間,是連線上肢與軀幹之間的唯一骨性支架。鎖骨位於皮下,表淺,受外力作用時易發生骨折,發生率佔全身骨折的5%~10%。多發生在兒童及青壯年。鎖骨骨折的危害極大,那麼鎖骨骨折又該如何治療呢?

治療方法

鎖骨骨折的治療原則以最大程度恢復其解剖形態為主,同時亦應兼顧區域性的美學要求。鎖骨骨折絕大多數可用非手術治療。但對有明顯移位的鎖骨骨折,單純手法復位很難達到骨折良好的復位,而外固定亦不能維持骨折的良好對位,僅能達到解除骨斷端過度的異常活動,維持骨折端在一定的畸形位置癒合,區域性可遺留明顯畸形。

非手術治療

1、手法整復:1膝頂復位法

2外側牽引復位法

3仰臥復位法

整復過程中應注意:切忌使用粗暴手法;切忌反覆手法推按;無需強調解剖對位;對粉碎性骨折嚴禁反覆手法。整復中,注意觀察患者情況,防止發生意外,尤其是老年體弱患者。

2、外固定方法:18字繃帶固定法

2雙圈固定法

3T形夾板固定法

手術治療

1、切開復位內固定:1手術指徵:只有少數的病例需要早期手術切開復位內固定治療。

2手術治療的注意事項:新鮮鎖骨骨折應首選髓內針固定。

另外因單純外固定患者痛苦較大,切開復位內固定併發症及後遺症多,採用鉗持端提回旋手法復位經皮逆行穿針內固定治療鎖骨中外1/3骨折。鎖骨外端骨折亦可採用閉合復位經皮穿針內固定治療。以上便是骨科專家介紹的有關鎖骨骨折的治療方法,希望對我們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