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癌應該如何預防

1、保持愉快的心理狀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禁食辛辣,少食厚膩食品,不要飲烈性酒。

2、對於40歲以上的人,特別是婦女,要定期進行超聲檢查,發現有膽囊炎、膽結石或息肉等,更應追蹤檢查,發現病情有變化應及早進行治療。

3、積極治療癌病變前,遲早社除可能引起癌變的誘因。膽管癌預後膽癌預後不太理想,其中膽管癌預後是極差的。膽管癌手術切除組一般平均生存期為13個月,很少存活5年。如單作膽管內或外引流,其平均生存僅6至7個月,很少超過1年。膽系腫瘤預防應主要集中於對其密切相關的疾病及癌前病變的早期治療。無創傷性檢查超聲應作為該系疾病普查的基本手段。

1、一級預防膽管癌病因尚不清楚,與膽石症的關係也不如膽囊癌密切。因此,膽管癌的一級預防缺乏有效的方法。主要是對肝膽管結石的防治以及定期的系統的健康檢查。

急性膽囊炎,急性膽囊炎的症狀,主要有右上腹疼、噁心、嘔吐和發熱等。急性膽囊炎會引起右上腹疼痛,一開始疼痛與膽絞痛非常相似,但急性膽囊炎引起的腹痛其持續的時間往往較長,作呼吸和改變體位常常能使疼痛加重,因此病人多喜歡向右側靜臥,以減輕腹疼。要經常做一些體力活動,使全身代謝活躍起來,特別是腦力勞動和上班老是坐著不動的中年人,更要有意識地多做體力勞動,防止過度的肥胖,因為肥胖是膽囊炎或膽結石的重要誘因。保證攝入足夠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需的一種營養物質。據研究,蛋白質攝入量的長期不足,與膽色素結石的形成有關。

2、二級預防二級預防是本病預防的重點。阻塞性黃疸患者,在排除膽石症、肝炎、肝硬化等疾病,應高度警惕膽管癌的可能。在詳細詢問病史、全面體格檢查的基礎上,應儘早做超聲攝影、溫度係數及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