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周膿腫怎麼辦

肛周膿腫是指肛周直腸周圍組織或周圍間隙出現急性化膿性感染並形成膿腫,稱之為肛管直腸周圍膿腫,又叫肛周膿腫。肛周膿腫是一個感染性疾病,起先會在肛周感覺到有硬結,繼而發展出現疼痛紅腫,病人會出現坐臥不寧、排便困難、裡急後重乃至出現全身性因素,比如說發熱、寒戰、乏力這些症狀,正常出現這些狀況的時候,在1周左右真正的膿腫就會形成,這就叫做肛周膿腫。

肛周膿腫肯定需要手術治療,它的手術分兩種:一種是傳統的,正常就是先切開排膿,等到形成肛瘻以後,再進行二次手術,也就在做這個肛瘻根治術。但是我們中日肛腸科這十幾年以來,一直採用是肛周膿腫一次根治術,也就是隻一次手術,就可以把這個肛周膿腫徹底治療好,不用給它切開排膿,形成肛瘻,再做二次手術。這樣有什麼優勢呢?大家可能就能想到了,把兩次手合為一次,這樣使病人免受二次手術之苦,而且把他的療程縮短。因為在兩次手術的時候,他中間要間隔3個月,形成瘻管以後才能夠做2次手術,這樣病人時間成本付出的也非常多,而且從痛苦上來講也是,如果一次手術的話,他那個痛苦是比較小的,如果到兩次手術,你看等於做了兩次手術,他的疼痛也好,恢復時間也好,都是比較重的。所以我們正常都是用一次根治術來治療肛周膿腫。肛周膿腫的發生正常是嚴重的腹瀉以及肛隱窩反覆感染後形成。所以預防肛周膿腫形成,一定要積極治療腹瀉。嚴重的腹瀉可能導致分泌物或者糞便汙染物殘留於肛隱窩內,導致肛隱窩長期反覆慢性感染刺激,從而使得區域性組織感染髮炎,形成膿腔和膿液。

肛周膿腫手術以後,首先應該注意飲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比如芹菜、菠菜、火龍果、香蕉、蘋果等等,保持大便通暢;其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說燒烤、辣椒、酒之類;最後便後中藥或者溫水坐浴,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預防肛周膿腫的復發。與此同時,如出現肛周不適的感覺,儘快到醫院就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