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發生了需要停母乳嗎

對於新生兒黃疸疾病,我們都是瞭解的,此病發生以後,對孩子的身體健康影響也不大,可是如果是病理性的,沒有及時的做好治療,後果是很嚴重的,所以專家建議人們在平時要了解新生兒黃疸疾病的分類,便於患病之後對症治療。

一、生理性黃疸

通常新生兒在出生兩天後,就可以用肉眼看出面板有點黃,在3~5天到達高峰,7~10天多半就會消失,這時黃疸指數(血清膽紅素值)一般不超過15mg/dL就屬正常範圍。

二、病理性黃疸

病理性黃疸的原因很多,足月兒跟早產兒的標準不盡相同,媽媽只要發現以下情況就要送醫院觀察了:

1、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之內就發現黃疸,是早發性黃疸。

2、黃疸指數一下子升太高,一天增加5mg/dL以上,這種情況比較常見的是溶血型黃疸(媽媽和寶寶的血型不合)。

3、黃疸指數升得太高,有15mg/dL。

4、持續的時間太長,一般生理性黃疸持續的時間是7~10天,如果超過兩個星期就要注意了。

黃疸不必中斷哺乳

如果經過種種檢驗證實,是因為餵母乳引起黃疸的話,也不必中斷母乳的哺餵,除非指數高到需要換血的地步,可暫時停止哺餵母乳兩天,等黃疸消退後再重新餵母乳。

黃疸是由於體內膽紅素濃度升高而引起的。因為新生兒不需要那麼多的紅血球。

1、紅血球破壞過多

黃疸也可能由於在媽媽懷孕的時侯,抗體由胎盤傳到寶寶身上,寶寶就可能會造成溶血問題(媽媽與寶寶的血型不合),大部分O型血型的媽媽生A型血型或B型血型的寶寶比較容易發生,因為媽媽體內有抗A、抗B的抗體,但專家強調,這不代表O型血型媽媽生的孩子一定會有問題。而蠶豆症的孩子由於紅血球酵素的缺乏,在某些狀態下紅血球很容易被破壞,而造成溶血,或者本身先天血球構造不良的寶寶也可能造成溶血性的黃疸。

2、肝臟代謝減少

新生兒的肝臟功能還沒發育完全,膽紅素經肝臟排洩出來,代謝來不及也會造成黃疸。如果寶寶因為感染造成肝臟功能有問題,或者肝、膽道有先天性異常也會導致黃疸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