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型別鼓膜穿孔該如何治療

鼓膜穿孔就是鼓膜上面有破洞。鼓膜穿孔一種是由炎症產生的,比如急性中耳炎,除外耳道的炎症以外,主要是中耳腔的炎症,部分患者會出現鼓膜穿孔、膿液從中耳腔流出的症狀。另外一個是外力因素,比如被打、朋友之間隨便揪耳朵、家長教育小孩時扇耳光等都會導致鼓膜破裂。由於引起鼓膜穿孔的因素是比較多的,而且每個患者的鼓膜穿孔的程度也會有所不同,這種種因素導致不同患者在治療鼓膜穿孔方法選擇上會有所不同。那麼不同型別鼓膜穿孔該如何治療?不同型別鼓膜穿孔治療方法如下:

1、若因外傷所致穿孔無感染,可用消毒幹棉球塞耳道,應用抗菌素預防感染,區域性不用滴耳藥。

2、治療已達於耳2至3個月,鼓膜穿孔仍末癒合者外傷性穿孔1個月需做專笠檢查包括耳鏡,聽力,鼻腔,鼻咽部,咽鼓管功能檢查,如有條件者可作鼓室成形術,以儲存或提高聽力。

鼓膜穿孔是一種由暴力案件,交通事故,或氣壓改變所致的中耳創傷,祖國醫學屬耳門漏管範疇。鼓膜穿孔在法醫臨床學鑑定中經常遇到,能夠引起鼓膜穿孔的原因很多,主要分為外傷性鼓膜穿孔和炎性鼓膜穿孔。

前者如鈍性工具打擊、顱底骨折、爆炸、挖耳不慎、針刺、燙傷甚至昆蟲入耳均可引起,此處討論的外傷性鼓膜穿孔主要指間接外力作用所致的外傷性鼓膜穿孔,炎性鼓膜穿孔主要見於急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所引起。

透過以上對鼓膜穿孔的治療方法的介紹,希望能幫助瞭解不同型別鼓膜穿孔治療方法。另外,不同型別的鼓膜穿孔治療方法有所不同,因此患者應先經過檢查後確認病因再對症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