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型疾病術後飲食指導

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採用胃轉流手術治療,可以起到治癒疾病和減肥的雙重效果,但是胃轉流手術與一般的胃腸道手術一樣,術後必須遵循一定的飲食規律,患者才能迅速康復。

糖尿病專家介紹,2型糖尿病術後飲食遵循的是漸進式飲食,具體安排如下。

糖尿病手術後通氣前:禁飲食,糖尿病手術後通氣後頭三天:試飲水30到50毫升、觀察有無嗆咳、腹脹等症狀。3到4次無不適後,可進無渣全流食米湯、菜湯、過濾果汁、稀藕粉等,不要吃豆製品和奶類的食物以防脹氣。無渣全流給予量宜逐漸增加,開始時每小時30到60毫升,而後視病患適應情況再慢慢增加,至少2到3小時就應餵食一次。

糖尿病手術後第7--10天:全流食粥、米糊、爛麵條,2小時1次。

糖尿病手術後第10--14天:半流食藕粉、蛋羹、麵條、面片等,每日4到5餐。

糖尿病手術後第2周以上:可逐漸過渡到軟食或普通飲食由稀飯、麵條,過渡到饅頭、乾飯、蔬菜、肉類等,以少渣、少纖維、易消化、高蛋白食物為主,少食多餐為原則。

出院後每天至少飲用6-8杯1500--2000毫升、的水份,以預防脫水及便秘。

那麼,誘發2型糖尿病高發的原因是什麼?下面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1、先天遺傳。糖尿病患者其父母糖尿病患病率達85%,直系三代連續有糖尿病家庭史者為46%,子女中隱性糖尿病者達53%。

2、身體應激。如多種感染、心肌梗塞、外傷等情況下皆可使糖耐量減低,血糖增高,甚至發生酮症酸中毒。

3、身體肥胖。糖尿病發病率與肥胖成正比,據統計,身體肥胖者的糖尿病患病率為28.2%,非肥胖者僅為2.6%。

4、生理反應。育齡婦女多次妊娠後有時可誘發糖尿病,尤其中年以上婦女多次妊娠後進食多,活動少,身體肥胖,更易誘發糖尿病。

5、感染導致。對於2型糖尿病,任何感染皆可使胰島素需要量增加,使隱性糖尿病得以外顯,化學性糖尿病轉化為臨床糖尿病。

2型糖尿病患者胃轉流手術後,要遵守以上所介紹的飲食規則,這樣才能達到治病於減肥的好效果,擺脫終身服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