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法酮幹混懸劑 - 西藥

索法酮干混悬剂,西药名。用于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急性发作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索法酮。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顆粒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急性發作的治療。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撕開包裝袋,把藥粉倒入適量涼開水中,搖勻即可服下。每次一袋(0.1g),每日3次。

不良反應

1、國內臨床試驗報告不良反應發生率為3.54%(4例5人次),主要為口乾、腹脹和噁心,為輕到中度。2、據國外產品說明書中記載,在22583例臨床患者中,有20例患者(0.09%)出現23例不良反應,主要不良反應為便秘(7例)、口乾(2例)、燒心(2例)。(1)嚴重不良反應:肝功能障礙、黃疸(發生率不明)。伴隨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天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升高、轉肽酶(γ-GTP)、鹼性磷酸酶(ALP)升高的肝功能障礙、黃疸。出現異常時應採取停藥等適當的措施。(2)其他不良反應:過敏(發生率不明):皮疹。消化系統(0.1%以下):便秘、口乾、燒心。出現皮疹時應停藥。

禁忌

對本品中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前必須諮詢醫師或藥師。2、如服用時出現肝功能異常應立即停藥。3、藥品應避光儲存,當藥品包裝破損或性狀發生改變時禁用,本品一經開封后應立即服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沒有妊娠期及哺乳期婦女應用本品的資料,因此,對於妊娠期和脯乳期婦女使用應特別注意,在沒有確定安全的情況下不得使用。(1)妊娠期間服用本藥的安全性無法保證,對於孕婦或可能懷孕的女性患者只有在判斷治療獲益大於危險時,才能服用。(2)由於小鼠試驗的結果顯示本藥會從乳汁中排泌,因此哺乳期女性患者在用藥期間應停止哺乳。5、兒童用藥: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6、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研究且無可靠參考文獻。7、藥物過量:未見相關文獻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據文獻報道,本品能延長在肝內氧化代謝的安定和苯妥英鈉的消除,與經P450酶系代謝的其他藥物可能有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可擴張胃黏膜血管,增加胃組織血流量和胃組織耗氧量;抑制前列腺素分解酶(5羥基前列腺素脫氫酶),增加胃組織內前列腺素含量;可增加構成胃壁的有效成份-硫酸化粘蛋白含量,促進胃黏膜的修復,利於潰瘍的癒合。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試驗:小鼠、大鼠及犬口服索法酮的LD50值均大於10000mg/kg。1個月亞急性毒性試驗對大鼠的安全劑量為1200mg/kg;大鼠長期毒性試驗的最大安全劑量為600mg/kg;犬長期毒性試驗的最大安全劑量為1000mg/kg。

藥代動力學

1、吸收:健康者空腹口服索法酮100mg後,迅速被消化系統吸收,口服後大約1小時,血液中濃度達到最高(約0.5-0.6μg/ml),12小時後幾乎從血液中消失。血液濃度降低到一半大約需要一個小時。連續服用時未發現體內的蓄積。2、分佈:經口給藥的小鼠試驗結果顯示,藥物在肝臟、消化系統中呈高濃度分佈。3、代謝:健康者口服索法酮主要代謝物有查爾酮結構的α,β不飽和結合還原體,以及異丙基側鏈氧化體。4、排洩:健康者口服索法酮100-300mg時,48小時內尿液中排出口服劑量的6%-8%的異丙基側鏈氧化體,小鼠和大鼠的試驗結果顯示,24小時內透過糞便排出口服劑量的約90%,一部分透過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不超過25℃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