吡拉西坦分散片 - 西藥

吡拉西坦分散片,西药名。为其他神经系统药物。用于脑血管意外和轻度脑外伤后的记忆减退;促进轻度精神发育迟滞患儿的智能。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吡拉西坦。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1、腦血管意外和輕度腦外傷後的記憶減退。2、促進輕度精神發育遲滯患兒的智慧。

規格

0.8g。

用法用量

可直介面服,也可置於適量水中待分散後服用。通常成人每次0.8g(1片),每日3次,重症可增至1.6g(2片),每日3次,3-6周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1、中樞神經系統不良反應包括神經質、興奮、易激惹、運動過多、頭暈、頭痛、睡眠障礙(失眠、嗜睡)和抑鬱。這些症狀均較輕微,且與服用劑量大小無關。2、消化道症狀有噁心、腹部不適、納差、腹脹、腹痛、體重增加、腹瀉等,症狀的輕重與服藥劑量直接相關。停藥後以上症狀消失。3、偶見輕度肝功能損害,表現為輕度轉氨酶升高,但與藥物劑量無關。4、偶見皮疹。

禁忌

1、錐體外系疾病,Huntington舞蹈症者禁用本品,以免加重症狀。2、重度肝、腎功能障礙的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輕、中度肝腎功能障礙者慎用並應適當減少劑量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易透過胎盤屏障,故孕婦禁用。本品是否透過哺乳期婦女的乳汁排出尚不清楚,故哺乳期婦女應禁用。3、兒童用藥:新生兒禁用。本品的劑型不適合兒童使用。4、老年用藥:老年患者可能會出現生理功能下降,因此應慎用,如需使用時,應注意酌情選擇合適的劑量。5、藥物過量:本品無特殊解救藥,一旦過量,應按照藥物過量治療的一般原則進行處理,並給予對症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華法林聯合應用時,可延長凝血酶原時間,可誘導血小板聚集的抑制。2、在接受抗凝治療的患者中,同時應用吡拉西坦時應特別注意凝血時間,防止出血危險,並調整抗凝治療的藥物劑量和用法。

藥理作用

吡拉西坦是一種r-氨基丁酸的環形衍生物。動物實驗提示,吡拉西坦可預防或保護動物因缺氧而導致的逆行性健忘,另外,吡拉西坦也能明顯拮抗巴比妥鹽對中樞的抑制作用,這提示其可能增加細胞內ATP和細胞膜的興奮性。

藥代動力學

健康成年男性口服本品800mg(1片)後,經胃腸道迅速吸收。在45分鐘左右可達血藥濃度峰值,峰濃度為21.63±9.24μg/m,半衰期為5-6小時。據文獻報導,吡拉西坦血漿蛋白結合率為30%,分佈於機體的大部分組織和器官,並可透過血腦屏障到達腦組織和腦脊液中,大腦皮層和嗅球的濃度較腦幹中濃度更高,易透過胎盤屏障。吡拉西坦在體內基本不發生降解或生物轉化,主要以原形藥物從尿中排出,只有極少量(2%)從糞便中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