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通 - 中藥材

淮通,中药名。为马兜铃科马兜铃属植物宝兴马兜铃Aristolochia moupinensis Franch.的茎藤或根。具有清热利湿,祛风止痛的功效。主治泻痢腹痛,湿热身肿,小便赤涩,尿血,风湿热痹,痈肿恶疮,湿疹,毒蛇咬伤。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利溼,祛風止痛。

主治

瀉痢腹痛,溼熱身腫,小便赤澀,尿血,風溼熱痺,癰腫惡瘡,溼疹,毒蛇咬傷。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9g。

注意事項

《雲南中草藥》:小便頻數,遺尿,滑精及孕婦忌用。

化學成分

藤含β-谷甾醇,馬兜鈴酸,木蘭花鹼和酸性成分等。

相關論述

1、《雲南中草藥》:清熱除溼,排膿止痛。治溼熱小便不利,尿血,陰道滴蟲,溼疹,蕁麻疹,風溼關節痛。

2、《四川常用中草藥》:除煩退熱,行水下乳,排膿止痛。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秋季採收切段或剖開,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莖長圓柱形或稍彎曲,長短不一,直徑1-2.5cm。表面除去栓皮顯灰黃色,較粗糙,可見縱向稍彎曲的維管束;節處不膨大,分枝痕互生。體較輕,質硬,不易折斷,斷面不平坦,呈放射狀不平整的層片狀,髓部小,呈一字形,類白色或頹廢呈黑色的空洞。氣微辛、苦。顯微鑑別莖橫切面:木栓層較厚,木栓細胞20餘列。皮層稍層,有石細胞群和纖維束斷續排列成環。外韌型維管束,放射狀排列,韌皮部稍狹窄;形成層不明顯;木質部導管直徑40-300μm,排列成多層輪。射線細胞寬7至多列。皮層及射線薄壁細胞富含澱粉粒,並含草酸鈣簇晶。粉末特徵:灰黃色。①澱粉粒眾多,單粒或2-4個個組成的復粒,臍點點狀或裂隙狀。②石細胞單個或成群,長徑20-100μm。③草酸鈣簇晶多見,直徑15-35μm。④具緣紋孔導管直徑20-150μm。⑤木纖維成束,壁厚。⑥木栓組織淺棕黃色,細胞多角形。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馬兜鈴科馬兜鈴屬植物寶興馬兜鈴。

形態特徵

多年生纏繞本質藤本,長達4m許。幼枝和芽密被黃茸毛,老時被柔毛。單葉互生;卵狀心形,長10-12cm,寬6-10cm,先端銳尖至短漸尖,上面疏生短柔毛,下面毛較密,全緣;葉柄長3-7cm,被柔毛。單花腋生;具長約5cm的花梗,其下端有一長約1cm的卵形苞片;花被管彎曲,呈菸斗狀,長約4cm,密生黃色柔毛,管上端開展成花瓣狀,3裂,黃色,有紫色斑;雄蕊6,貼生於長約4mm的花柱體上;雌蕊單一,子房下位,長約1.5cm,6室。蒴果圓柱形,長6-7cm,徑2-3cm,具6條明顯的翅狀稜,成熟時6瓣開裂。花期7-8月。

分佈區域

分佈四川、雲南、貴州和湖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峽谷林下陰溼處或山坡叢林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