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孔整形 - 醫療美容

鼻孔整形是指针对不美观的鼻孔进行的美容整形手术,包括鼻孔过大整形、鼻孔过小整形、鼻孔大小不一整形等。其中,以鼻孔过大整形最为常见。鼻孔整形是一种综合性的整形手术,术后效果通常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鼻孔整形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鼻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术式不同,具体价格也有所差异
  • 恢复时间:1~3个月

適用人群

1、鼻孔扁平,形狀接近於橫扁圓形。2、因鼻翼下垂、鼻翼肥厚等影響了鼻孔的形狀。3、朝天鼻。4、外傷畸形鼻孔閉鎖,缺失雙側鼻孔,大小不一等。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2、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3、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4、鼻部存在感染、腫瘤、其他畸形者。5、處於妊娠期、哺乳期、月經期的女性。6、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不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在鼻部存在感染情況下進行手術;不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面板、器械等消毒不嚴;手術操作粗暴、組織創傷及術後血腫,降低了組織的抵抗力等均可能導致感染髮生。2、出血手術後鼻出血不常見,可透過噴灑羥甲唑啉來治療。頑固性出血可能需要應用止血藥、填塞或手術干預。3、兩側不對稱可由多種原因引起,如術中兩側鼻翼軟骨切除量不均等、不對稱的縫合等。鼻孔不對稱也可出現。應做好術前設計,有礙美觀者需行手術矯正。4、矯正不足多發生於鼻孔過大矯正。通常是由於鼻中膈軟骨或耳軟骨取的不夠多,軟骨太薄,或患者本身鼻中膈軟骨或耳軟骨數量很少,造成支撐不夠;也有可能是嚴重的疤痕攣縮,拉力太大導致鼻樑又被拉短。5、鼻翼退縮鼻翼肥大者如果鼻翼被過度切除,則術後遠期可能出現鼻翼退縮。同時,進行縫合時縫合過緊使外側腳摺疊,也可導致鼻翼退縮。應及時到院複診,查明原因確定是否需要再次手術。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鼻孔整形的效果通常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鼻孔整形作為一種綜合性的美容整形手術,可在改善鼻孔形狀的同時,達到美化鼻形的效果。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理論上來講,鼻孔整形的效果通常不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改變。但是部分需要移植填充的術式,植入效果會隨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消失,從而影響鼻孔的整形效果。此時,求美者可透過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修復。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腫脹比較明顯,術後當天傷口會少量滲血,輕微疼痛。處理方式包括:患者需要半臥位休息,術後第一天不要低頭;保持術區清潔乾燥,不沾水;術後短期內,不可吸菸。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腫脹逐漸消退後,鼻部仍有不適感。處理方式包括:在拆線前避免切口沾水;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3、拆線日(術後7天)需按醫囑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應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消腫速度較快,變化較大,淤青基本消失。處理方式包括:注意手術部位避免刺激性接觸,如高溫、強壓。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輕度腫脹,腫脹逐漸吸收,但不是最終效果,需耐心等待恢復。處理方式包括:注意術後一個月內,避免碰撞鼻部。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肉眼外觀形態恢復,效果明顯。處理方式包括:術後儘量避免外力碰撞鼻部、挖鼻孔等。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術前常規清潔,不要化妝。7、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8、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相關醫學知識

鼻孔、鼻翼、鼻小柱、鼻頭、鼻尖共同構成鼻子的最複雜部分,這部分主要由軟骨和特殊的面板構成,而且軟骨是多塊結合在一起的。中間軟骨構成鼻小柱的骨架,上方、外方的軟骨構成鼻翼,即鼻孔的外緣,兩側的鼻軟骨合在一起構成鼻尖的支架,再加上鼻孔底部的軟骨架就構成鼻孔的形狀。對於東方人來講,鼻孔形態為縱卵圓形、斜卵圓形、橢圓形,大小與鼻頭和鼻子整體以及面部相匹配。

手術分型

1、鼻孔過大整形鼻孔過大整形主要是透過縮小鼻翼或調整鼻翼軟骨等方式,進行鼻孔綜合重塑,從而達到鼻孔縮小的目的。2、鼻孔狹小整形鼻孔狹小整形主要是針對外傷導致的鼻孔閉鎖,是透過切除鼻孔內瘢痕,修復創面,重建鼻孔併兼顧外形。3、鼻孔大小不一整形鼻孔大小不一整形是透過手術的方式使兩側大小不一的鼻孔變得協調。常用的術式包括鼻唇溝皮瓣Z形成形術,雙弧成形鬆解術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