纈沙坦膠囊 - 西藥

缬沙坦胶囊,西药名。为血管紧张素Ⅱ受体AT1拮抗剂。用于各种轻至中度高血压,尤其适用于对ACE抑制剂不耐受的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纈沙坦。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輕至中度高血壓,尤其適用於對ACE抑制劑不耐受的患者。

規格

(1)40mg;(2)80mg;(3)160mg。

用法用量

1、推薦劑量為80mg,每日一次,與性別、年齡及種族無關。2周內出現抗高血壓作用,4周後作用達最大。未能充分控制血壓的患者,日劑量可增至160mg或加用利尿劑。本藥可與其他抗高血壓制劑合用。2、對輕到中度腎功能損傷患者或非膽管性及非膽汁瘀積型肝功能不全患者無需調整劑量。3、老年患者無需調整劑量。4、尚無用於兒童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料。5、高血壓患者服用本藥,在血壓下降同時不影響心率。6、突然停用本藥時,不會出現血壓反跳和其它臨床不良反應。7、多劑量服用本藥對總膽固醇、空腹甘油三酯、空腹血糖和尿酸無明顯影響。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祝仕軍、周春燕研究腎炎康復片聯合纈沙坦膠囊治療慢性腎小球腎炎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用腎炎康復片聯合纈沙坦膠囊治療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效果顯著,可有效地改善患者的腎功能。(當代醫藥論叢,2019,17(01):118-119.)2、高遠研究纈沙坦膠囊聯合丹紅注射液治療慢性心力衰竭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纈沙坦膠囊聯合丹紅注射液治療慢性心力衰竭效果較好,故值得在臨床中推廣應用。(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A3):165+168.)

不良反應

1、本藥的總體不良反應發生率與安慰劑組相似。2、臨床應用中曾觀察到的不良反應主要有:頭痛、頭暈、病毒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咳嗽、腹瀉、疲勞、皮疹、鼻炎、背痛、噁心、咽炎及關節痛。3、不良反應的發生率與劑量和治療時間長短無關,與性別、年齡或種族無關。尚未知此反應是否與本品治療有因果關係。4、化驗指標:(1)本藥偶可引起血紅蛋白和血球壓積減少。在臨床對照試驗中,服用本藥的患者出現血球壓積和血紅蛋白明顯降低,分別為0.8%和0.4%,安慰劑組為0.1%。(2)服用本藥與服用ACE抑制劑,出現中性粒細胞減少症的患者分別為1.9%和1.8%。(3)在臨床對照試驗中,服用本藥的患者發生明顯的血肌酐、血鉀及總膽紅素升高者分別為0.8%,4.4%和6%,而ACE抑制劑組分別為1.6%,6.4%和12.9%。(4)服用本藥的患者偶有肝功能指標升高。(5)本藥治療原發性高血壓患者時無需監測特殊的實驗室指標。

禁忌

已知對本品過敏者禁用;妊娠和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低鈉或血容量不足的患者:(1)嚴重缺鈉和(或)血容量不足的患者(如因服用大劑量利尿藥),在使用纈沙坦開始治療時,可能發生症狀性低血壓。因此,在使用本藥前須糾正低鈉或低血容量狀況。(2)如果發生低血壓,須使患者仰臥,必要時用生理鹽水靜脈注射。短暫的低血壓反應並不妨礙進一步治療,因此一旦血壓穩定便可進行繼續治療。2、肝功能損傷患者:約70%的纈沙坦以原形從膽汁排除。纈沙坦不經生物轉化,因而其全身性影響與肝功能低下無關,所以非膽道性或非膽汁瘀積形肝功能不全患者無需調整劑量。而膽汁型肝硬化或膽道梗阻患者的纈沙坦清除率降低(AUCs較高),這些患者服用纈沙坦時應特別慎重。3、腎功能損傷患者:(1)由於纈沙坦腎清除率只佔總血漿清除率的30%,故其全身性影響與腎功能之間沒有關係,腎功能不全患者服用本品無需調整劑量。(2)抑制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後,敏感患者可能有腎功能改變。對於腎功能依賴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活性的患者(如嚴重的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用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或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治療,可能導致尿少症和/或進行性氮血症及(罕見)急性腎功能衰竭和/或死亡。因此,嚴重腎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10ml/min)患者應慎重用藥。(3)12名因單側腎動脈狹窄而致的腎性高血壓患者短期服用纈沙坦,腎血流動力學、血肌酐或血尿素氮無明顯變化。對單側或雙側腎動脈狹窄患者未進行長期使用纈沙坦的研究。由於影響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的藥物有可能使單側或雙側腎動脈狹窄患者的血肌酐或血尿素氮升高,故為安全起見,應注意監測患者的這些指標。4、尚未發現致突變、致分裂或致癌作用。5、藥物不要放在孩童可觸及的地方。6、廢棄藥品包裝不應隨意丟棄。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禁用。8、兒童用藥:尚無用於兒童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料。9、老年用藥:參見【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項。10、藥物過量:雖然無本藥過量的經驗,但其可能出現的主要症狀是明顯的低血壓。如果是在服藥後不久發生,可採用催吐治療,否則可按常規採用靜脈滴注生理鹽水。本品與血漿蛋白結合率高,故不太可能經透析被清除。

藥物相互作用

1、臨床試驗未發現本藥與下列藥物間有臨床意義的相互作用:西米替丁、華法林、呋塞米、地高辛、阿替洛爾、吲哚美辛、氫氯噻嗪、氨氯地平、格列本脲。2、本藥與細胞色素P450酶系統的代謝誘導劑或抑制劑一般無臨床意義的相互作用。體外試驗表明本藥與其他血漿蛋白結合率高的藥物如雙氯芬酸、呋塞米及華法林無血漿蛋白結合方面的相互作用。與保鉀利尿劑(如螺內脂、氨苯蝶啶、阿米洛利)、鉀製劑或含鉀的鹽代用品合用時,可使血鉀升高。若必須同用,應注意監測。

藥理作用

本品為血管緊張素Ⅱ(AngⅡ)受體AT1的拮抗劑,透過選擇性地阻斷AngⅡ與AT1受體的結合,抑制血管收縮和醛固酮的釋放,產生降壓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藥口服吸收快,2h達峰值,平均絕對生物利用度約為23%,血漿濃度以雙指數方式下降,分佈相和消除相的平均半衰期分別為小於1h和約9h,重複給藥動力學沒有改變,每日服用一次未出現藥物體內蓄積。AUC和Cmax增加大小與劑量範圍內的劑量成正比。纈沙坦與血清蛋血(主要為白蛋白)結合率高(94-97%),穩態分佈容積約17L,血漿清除率較低(約2L/h)。被吸收的纈沙坦70%從糞便排洩,30%從尿中排洩,且主要以原形排洩。同食物一起服用後,纈沙坦的吸收減少46%,但不影響其臨床療效,因此纈沙坦可以空腹或與食物同服。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30℃以下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2、取本品內容物適量,加甲醇使纈沙坦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纈沙坦15μg的溶液,濾過,濾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50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細粉適量,加流動相使纈沙坦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纈沙坦0.5mg的溶液,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除檢測波長為230nm,其他照纈沙坦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0.2%),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3.5倍(0.7%)。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一法),以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二氫鉀6.80g與氫氧化鈉0.90g,加水溶解成l000ml,周節pH值至6.8)10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用溶出介質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纈沙坦16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50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另取纈沙坦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溶出介質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6μg的溶液,同法測定,計算每粒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80%,應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乙腈-水-冰醋酸(500:500:1)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0nm。理論板數按纈沙坦峰計算不低於4000,纈沙坦峰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纈沙坦40m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使纈沙坦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纈沙坦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4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纈沙坦(C24H29N5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