芪參益氣滴丸 - 中藥

芪参益气滴丸,中成药名。由黄芪、丹参、三七、降香组成。具有益气通脉,活血止痛的功效。用于气虚血瘀型胸痹。症见胸闷胸痛,气短乏力、心悸、面色少华、自汗,舌体胖有齿痕、舌质暗或紫暗或有瘀斑,脉沉或沉弦;也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见上述症状者。

成分

黃芪、丹參、三七、降香。

性狀

本品為淺棕色至深棕色的滴丸;氣微香,味微苦。

主要功效

益氣通脈,活血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虛血瘀型胸痺。症見胸悶胸痛,氣短乏力、心悸、面色少華、自汗,舌體胖有齒痕、舌質暗或紫暗或有瘀斑,脈沉或沉弦。也適用於冠心病、心絞痛見上述症狀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巍透過進行芪參益氣滴丸治療氣虛血瘀型慢性心衰(冠心病心功能不全)的效果探討,得出結論芪參益氣滴丸治療氣虛血瘀型慢性心衰效果顯著。(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19,7(06):143-144.)2、賀明剛、周坤、王聰透過進行芪參益氣滴丸聯合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治療冠心病心絞痛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芪參益氣滴丸聯合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治療冠心病心絞痛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能改善臨床症狀,減輕炎症反應,增強血管內皮功能,且安全性較高,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9,34(02):355-359.)3、張伯釗、歐傑、張德超等透過進行芪參益氣滴丸聯合曲美他嗪治療左室射血分數降低心力衰竭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在常規抗心力衰竭治療基礎上應用芪參益氣滴丸和曲美他嗪,對治療左室射血分數降低心力衰竭具有顯著的療效,在臨床中值得推廣。(中國現代藥物應用,2019,13(04):3-5.)

規格

每袋0.5g。

用法用量

餐後半小時服用,一次1袋,一日3次。4周為一療程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孕婦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可以使心肌梗死犬的梗塞範圍縮小,缺血性心電圖改善;可使心肌缺血再灌注損傷大鼠的梗塞範圍縮小,SOD活性增加。本品可使大鼠體外血栓長度縮短,重量減輕,並可使血漿及全血黏度降低;可使高脂血症家兔的TC、TG、LDL-C、VLDL-C水平降低,HDL-C水平升高,使主動脈TC含量和肝臟TG及MDA含量降低;並可使花生四烯酸和膠原誘導的血小板聚集率降低;犬血流動力學試驗表明,本品可透過擴張冠脈血管使冠脈流量增加,使心肌耗氧指數降低;在不增加左室做功情況下,使心搏出量和心輸出量增加等。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