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氨肽注射液 - 西藥

眼氨肽注射液,西药名。为眼科用药。用于非化脓性角膜炎、虹膜睫状体炎、中心视网膜炎、玻璃体浑浊、巩膜炎等眼疾。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牛或豬眼球經消毒後以乙醇沉澱蛋白質製得的滅菌水溶液。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非化膿性角膜炎、虹膜睫狀體炎、中心視網膜炎、玻璃體渾濁、鞏膜炎等眼疾。

規格

(1)1ml︰1g;(2)1ml︰2.5g;(3)2ml︰2g;(4)2ml︰5g。

用法用量

1、皮下或肌內注射:一次1ml(1支),一日1次,15-30天為1療程。 2、球結膜下注射:一次0.5ml,一日1次,12-15天為1療程。 3、眼浴:將本品用生理鹽水稀釋5倍,用眼杯洗眼,一日1-2次。

不良反應

尚未見有關不良反應報道。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化膿性眼病患者,區域性禁用。

注意事項

1、眼敷、眼浴等適於不宜注射用藥的急性患者。 2、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在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患者中應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見確切報道,應慎用。 4、兒童用藥:本品在兒童患者中應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見確切報道,應慎用。 5、老年用藥:本品在老年患者中應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見確切報道,應慎用。 6、藥物過量:尚無確切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含有多種氨基酸、多肽、核苷酸及微量鈣、鎂等,有促進眼組織的新陳代謝、傷痕癒合、吸收炎症滲出,並能促進眼角膜上皮組織的再生。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涼暗處(避光,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各種氨基酸色譜峰的保留時間應與相應對照品溶液色譜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2、本品的水溶液顯鈉鹽和氫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檢查

1、pH值:應為6.0-7.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 2、蛋白質:取本品1ml,加入20%磺基水楊酸溶液1ml,不得發生渾濁。 3、熱原:取本品,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D),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0.2ml,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氨基酸:精密量取本品5ml,置1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用微孔濾膜濾過,取續濾液,用適宜氨基酸分析儀或高效相色譜儀進行分離測定;另取相應的氨基酸對照品,製成相應濃度的對照品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含量。 2、本品為牛或豬眼提取物的滅菌水溶液,每1ml相當於新鮮牛、羊、豬眼1g或2.5g。每1g中含穀氨酸(C5H9NO4)不得少於0.09mg,丙氨酸(C3H7NO2)不得少於0.05mg,甘氨酸(C2H5NO2)不得少於0.03mg,纈氨酸(C5H11NO2)不得少於0.02mg,亮氨酸(C6H13NO2)不得少於0.01mg,賴氨酸(C6H14N2O2)不得少於0.01m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