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塞膦酸鈉膠囊 - 西藥

利塞膦酸钠胶囊,西药名。为治疗骨病的药物。用于治疗和预防绝经后妇女的骨质疏松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利塞膦酸鈉。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白色或類白色顆粒和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和預防絕經後婦女的骨質疏鬆症。

規格

5mg。

用法用量

口服,需至少餐前30分鐘直立位服用,一杯(200ml左右)清水送服,服藥後30分鐘內不宜臥床。用量為一日一次,一次一粒。

不良反應

1、消化系統:可引起上消化道紊亂,表現為吞嚥困難、食道炎、食道或胃潰瘍,還可引起腹瀉、腹痛、噁心、便秘等。 2、其它:如流感樣綜合症、頭痛、頭暈、皮診、關節痛等。

禁忌

1、已知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低鈣血癥患者禁用。 3、30分鐘內難以堅持站立或端坐位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服藥2小時內,避免食用高鈣食品(例如牛奶或奶製品)以及服用補鈣劑或含鋁、鎂等的抗酸藥物。 2、不宜與阿司匹林或非甾體抗炎藥同服。 3、重度腎功能損害者慎用本品。 4、飲食中鈣、維生素D攝入不足者,應加服這些藥品。 5、勿嚼碎或吸吮本品。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孕婦用藥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確立,除非疾病本身對母子的危害性更大並無其他更安全藥物代替時,才在妊娠期使用本品。 (2)本品對哺乳嬰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哺乳期婦女應停藥或停止哺乳。 7、兒童用藥:兒童用藥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確立。 8、老年用藥:臨床試驗資料表明,老年人和年輕人在服用本品時無安全性和有效性上的差異,但不排除老年人個體對本品具高第敏感性。 9、藥物過量:過量使用可能會引起血鈣、磷下降,還會出現低血鈣症狀。牛奶和含鈣的抗酸劑可以減少本品吸收,洗胃可以清除未吸收的藥物,靜脈注射鈣製劑,可減輕低血鈣症狀。

藥物相互作用

沒有有關本品特殊的藥物間相互作用的報道。本品不被代謝,也不誘導或抑制肝細胞色素酶P450。 1、鈣劑/抗酸劑:本品與鈣劑、抗酸劑以及含二價陽離子的口服制劑同服,會影響本品的吸收。 2、激素替代治療:如運用得當,本品可與激素聯合使用。 3、阿司匹林/非甾體抗炎藥:在5700名病人參加的本品III期臨床試驗中,31%病人服用阿司匹林,其中24%為規律服用,48%的病人服用了非甾體抗炎藥,其中21為規律服用。結果顯示服用阿司匹林/非甾體抗炎藥的病人中,上消化道不良反應的發生率,本品組(24.5%)與安慰劑組(24.8%)相似。 4、H2-受體阻滯劑和質子泵抑制劑:在上述同一試驗中,21%病人服用H2-受體阻滯劑和質子泵抑制劑,這些病人中,上消化道副反應的發生率,本品組與安慰劑組相似。

藥理作用

1、利塞膦酸鈉能夠與骨中羥磷灰石結合,具有抑制骨吸收的作用。在細胞水平,本品抑制破骨細胞。破骨細胞通常存在於骨表面上,但不具有明顯的吸收活性。對大鼠、狗、小豬進行組織形態測定,發現本品可減少骨轉換(活化頻率,即骨組織重構部位被活化的速率)和骨再塑部位的吸收。 2、動物試驗提示,本品可抑制骨質疏鬆模型大鼠和小型豬的破骨細胞,抑制骨吸收。大鼠和小豬分別經口給予本品(按體表面積折算,劑量分別為人用劑量5mg/m2的4和25倍,計算方法下同),骨量和骨生物力學強度呈劑量依賴性增加,骨密度的增加與骨生物力學強度呈現正相關,對骨結構和骨礦化無明顯影響。狗經口給予本品(劑量分別為人用劑量的0.35-1.4倍),可促進骨更新單元水平上的骨平衡。狗經口給予本品1mg/kg/天(約為人用劑量的5倍),可延遲骨折癒合。這種作用與其他二膦酸鹽化合物相似,但在0.1mg/kg/天的劑量下不發生。大鼠本品治療後對骨骼進行組織檢查,結果在高劑量(5mg/kg/天,皮下注射)下也沒有影響骨礦化,也未出現骨軟化。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 (1)本品在沙門氏傷寒菌及大腸桿菌體外回覆突變試驗(Ames試驗)、哺乳動物細胞基因突變試驗(CHO/HPRT)、大鼠肝細胞程式外DNA合成試驗、大鼠骨髓細胞微核試驗中未見基因毒性。 (2)CHO細胞染色體裂變試驗中,濃度達到細胞毒水平時(>675mcg/ml,存活率6%-7%)出現陽性結果,但在細胞存活率達29%的劑量水平時,未發現染色體損傷。 2、生殖毒性: (1)雌性大鼠經口給予本品16mg/kg/天(按體表面積折算,相當於人用劑量30mg/天的5.2倍,下同),排卵受到抑制。劑量為7mg/kg/天(相當於人用劑量的2.3倍),著床減少,雄性大鼠經口給予本品40mg/kg/天,可見睪丸和附睪萎縮、炎性細胞浸潤。 (2)大鼠連續13周經口給予本品16mg/kg/天,也可見睪丸萎縮;犬連續13周經口給予本品8mg/kg/天(相當於人用劑量的8倍),可見中度至重度的精子生成障礙。這些變化隨給藥劑量的增加和給藥時間延長而趨嚴重。 (3)妊娠期大鼠經口給予本品:劑量≥16mg/kg/天(相當於人用劑量的5.2倍)時,胎鼠成活率降低;在80mg/kg/天的劑量下,胎仔體重下降;在7.1mg/kg/天劑量下,見胸骨或顱骨骨化數明顯增高;在≥16mg/kg/天劑量下,胸骨未骨化或骨化不完全均明顯增加;在≥3.2mg/kg/天劑量下,可見胚胎顎裂發生率下降,但該發現與臨床的相關性尚不清楚。 (4)妊娠家兔經口給予本品:劑量達10mg/kg/天(相當於人用劑量的6.7倍)時,未發現對胚胎骨化產生影響,但14窩中有1窩流產,另外1窩早產分娩。 (5)與其他二膦酸類化合物類似,大鼠在交配期與妊娠期給藥,劑量低至3.2mg/kg/天(相當於人用劑量的1倍)可致親代動物分娩期低血鈣症和死亡。此外,本品能在大鼠乳汁中分泌。 3、致癌性: (1)在104周的致癌研究中,大鼠經口給予本品達24mg/kg/天,未發現明顯因藥物引起的腫瘤。試驗中,雄鼠高劑量組(24mg/kg/天)因毒性反應較大,於第93周時停止試驗。 (3)在大鼠80周的致癌研究中,本品給藥劑量達32mg/kg/天時未發現明顯因藥物引起的腫瘤。

藥代動力學

1、吸收: (1)本品口服後由上消化道迅速吸收,血藥濃度達峰時間(Tmax)約為服藥後1小時,在一定劑量範圍內(單劑量給藥:2.5-30mg,多劑量給藥:2.5-5mg),吸收呈劑量依賴性。 (2)連續用藥57天內可達到穩態血漿濃度。利塞膦酸鈉片的平均絕對口服生物利用度為0.63%(90%置信限:0.54%-0.75%),與食物同服時生物利用度降低。與空腹給藥相比,早餐前半小時或晚餐後2小時給藥,吸收減少55%;早餐前1小時給藥,吸收減少30%。 (3)本品在早餐前至少30分鐘給藥是有效的。 2、分佈:人體平均穩態分佈容積為6.3L/kg。人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24%。給大鼠和狗靜脈注射單劑量14C標記的本品,吸收量的大約60%分佈到骨組織,其餘隨尿液排出,軟組織分佈極少,大鼠經多次灌胃後,大約有0.001%-0.01%的本品分佈到軟組織。 3、代謝:本品在體內無明顯代謝。 4、消除: (1)口服給藥後,吸收量的約一半在24小時內隨尿排出,未吸收的藥物以原形隨糞便排出。其平均腎清除率為105ml/min,與肌酐清除率之間呈線性關係,而無劑量依賴性。 (2)終末半衰期(t1/2)達480h,代表本品從骨組織的解離速率。 5、特殊人群的藥代動力學: (1)兒童:本品尚未在18歲以下患者中進行藥代動力學研究。 (2)性別:本品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和藥代動力學基本上沒有性別差異。 (3)老年人:老年患者(>60歲)和年輕患者具有相似的生物利用度,因此老年患者不需調整劑量。 (4)腎功能不全:本品主要以原形經腎排洩。與腎功能正常的人相比,肌酐清除率約為30ml/min的患者,本品的腎清除率約減少70%。嚴重腎功能損害(肌酐清除率<30ml/min)的患者慎用本品。肌酐清除率≥30ml/min的患者不需要調整劑量。 (5)肝功能不全:尚未在肝功能損害的患者中評價過本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貯藏方法

密閉,25℃以下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