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丁散 - 方劑

瓜丁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干金翼方》卷十八。具有退黄之功效。主治黄疸,目黄不除,肝炎,酒疸,脉浮腹满欲吐。

  • 名称:瓜丁散
  • 出处:《干金翼方》卷十八
  • 功用:退黄
  • 主治:黄疸,目黄不除,肝炎,酒疸,脉浮腹满欲吐

組成

瓜丁(細末)如一大豆許。

用法用量

納鼻中,令病人深吸取入。鼻中黃汁出,愈。

功用

退黃。

主治

黃疸,目黃不除,肝炎,治酒疸,脈浮腹滿欲吐。

方義

黃疸,目黃不除,說明體內溼熱之邪尚存,故以瓜丁塞鼻以除溼熱;瓜丁又稱瓜蒂、苦丁香,為葫蘆科一年生草質藤本甜瓜的果蒂,味苦性寒,歸胃經,《名醫別錄》謂其“療黃疸”,外用研末吹鼻,可引去溼熱;李時珍說:“瓜蒂乃陽明經除溼熱之藥,故能引去胸脘痰涎,頭目溼氣,面板水氣,黃疸溼熱諸證。”為行水溼,退黃疸的常用藥物。臨床用治黃疸有效。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千金翼方》:“瓜丁散治黃疸,目黃不除。瓜丁研細末,取大豆許納鼻中令病人深深吸入,鼻中黃水自出。”

各家論述

孫真人:凡遇天行熱病,多內熱發黃.但用瓜丁散內鼻中,黃水出乃愈,即於後不復病患黃矣。常須謹候病人四肢、身面,微似有黃氣,即速行瓜丁散,不可令散漫失候,必大危矣。特忌酒面、色慾,犯者,不治。(《中醫珍本文庫影印點校(珍藏版) 傷寒補亡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