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骨折術後應該如何護理

骨盆骨折需要及時的進行手術治療,手術後也要做好全面的護理工作,要預防傷口感染,進行術後拍片,檢視螺釘是否進入骶管。另外要注意做好功能鍛鍊,負重鍛鍊,促進身體的恢復。此外要注意做好複查工作,在規定的時間內拆除恥骨聯合及骶髂關節的內固定,最後醫生與家長要注意多關心患者,消除心理壓力,促進身心恢復。

骨盆骨折十分嚴重,多因暴力直接擠壓所致,多數會出現併發症,嚴重者可出現失血性休克,損傷盆腔臟器,危害性極大,一旦出現需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救治。可以透過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後也要做好護理。那麼,骨盆骨折術後應該如何護理?
1、預防傷口感染
常規應用靜脈廣譜抗菌素,使用48-72小時。骶後切開固定的傷口較易發生感染及面板壞死,應注意觀察。
2、術後拍片
常規正位、入口位及出口位X線平片,骶骨釘固定則需要行CT檢查以瞭解螺釘是否進入骶管。
3、功能鍛鍊
術後應儘早開始肺部通氣和換氣的功能訓練及患肢不負重的功能鍛鍊。
4、負重鍛鍊
健側肢體3天后開始負重鍛鍊;B型骨折術後6周開始部分負重,C型骨折術後8-10周開始部分負重,完全負重一般在術後12周以後。雙側骨盆不穩定損傷患者術後12周損傷較輕的一側開始部分負重。
5、內固定拆除
恥骨聯合及骶髂關節的內固定可於6-12個月拆除,但不是必須。其他部位內固定一般不需拆除。
6、複查
術後一定要按照規定的時間做好複查,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十二個月複查,瞭解骨折癒合情況及功能恢復情況。
7、心理護理
骨盆骨折患者多受到嚴重創傷,突然的刺激會使患者產生一些特殊的心理,如焦慮、緊張、恐懼、憤怒等。所有這些將影響治療工作,因勢利導,關懷安慰患者,耐心解釋使患者瞭解和認識病情,同時向也應向部護的人員做好病情解釋工作,這也有助於消除患者的緊張情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