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氏病是什麼症狀

雷諾氏病也就是雷諾綜合徵,是一種末梢血管痙攣性疾病,典型臨床表現是在寒冷刺激或精神緊張時,手指或面板出現對稱性的蒼白、紫紺改變。當手指蒼白紫紺時,指端有麻木、刺痛、發涼,感覺遲鈍。當面板轉為潮紅時,體溫升高,可伴有輕度的灼傷樣疼痛。膚色正常時,這些症狀消失。

經常會在生活中遇見患有雷諾氏症狀的人,這種疾病對於身體的影響比較大,所以平時千萬不能疏忽大意。但是在日常的生活中,還是有很多人對於雷諾氏症狀不太瞭解,不知道這種疾病的症狀,所以應該多瞭解有關於這方面的知識,以避免病情的耽誤。那麼雷諾氏病是什麼症狀?
病人常在受冷或情緒激動後,手指皮色突然變為蒼白,繼而發紫,發作常從指尖開始,以後擴充套件至整個手指,甚至掌部,伴有區域性發涼,麻木,針刺感和感覺減退,持續數分鐘後逐漸轉為潮紅,面板轉暖,並感燒樣脹前,最後面板顏色恢復正常,熱飲或喝酒,暖和肢體後,常可緩解發作。
一般地,解除寒冷刺激後,皮色由蒼白,青紫,潮紅階段到恢復正常的時間大至為15~30分鐘,少數病人開始即出現青紫而無蒼白階段,或蒼白後即轉為潮紅,並無青紫,發作時橈動脈搏動不減弱,發作間歇期除手指皮溫稍冷和皮色略蒼白外,無其他症狀。
發病一般見於手指,也可見於足趾,偶可累及耳朵和鼻子,症狀發作呈對稱性為雷諾綜合徵的另一重要特徵,例如兩側小指和無名指常最先受累,繼而延及食指和中指,拇指則因血供較豐富很少累及,兩側手指面板顏色改變的程度,範圍也是相同的,少數病人最初發作為單側,以後轉為兩側。
病程一般進展緩慢,少數病人進展較快,發作頻繁,症狀嚴重,伴有指(趾)腫脹,每次發作持續1小時以上,環境溫度稍降低,情緒略激動就可誘發,嚴重的即使在溫暖季節症狀也不消失,指(趾)端出現營養性改變,如指甲畸形脆裂,批墊萎縮,面板光薄,皺紋消失,甲指尖潰瘍偶或壞疽,但橈動脈始終未見減弱。諾綜合徵的患者一般在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上都會出現失調,血液中的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含量都偏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