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牙周炎的危害有哪些

老年人發生牙周炎,不僅影響到牙齒的咀嚼功能,還可能誘發心臟病、腦中風等。牙周炎還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牙周致病菌直入消化道與呼吸道,還會導致胃潰瘍、慢性胃炎及肺炎等疾病,對老年人有很大危害。

牙周炎是發病率很高的一種牙科疾病,口腔衛生不良以及牙菌斑的形成都是導致牙周炎發生的重要原因。口腔科常常見到一些牙齒鬆動、咀嚼無力的老年人前來就診,這已經是牙周炎中晚期的症狀了。牙周炎不僅會導致口腔問題,還可導致身體其他方面的危害。那麼,老年牙周炎的危害有哪些呢?
一、牙周炎的危害有哪些
1、誘發心臟病與腦中風
患有牙周炎的患者由於牙周區域性慢性感染的細菌和毒性產物可進入人體血液中,這些細菌與毒性產物可加重血栓和動脈硬化的形成過程,使牙周炎成為冠心病、感染性心內膜炎、腦中風、心梗等疾病發生的危險因子。有資料表明,牙周炎患者由於冠心病入院或死亡的發生率要遠高於無無周炎的患者,發生心梗的風險也比較高。而很大一部分感染性心內膜炎與腦中風的發生也與牙源性感染有關。
2、誘發糖尿病
據臨床觀察表明,糖尿病患者發生牙周炎的機率以及嚴重程度都要比非糖尿病人群高。特別是一些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其患牙周炎的危險性要遠遠高於無糖尿病人群。而反過來,如果對牙周炎進行徹底有效地治療,可以改善II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使患者的胰島素用量減少。當血糖得到控制之後,牙周炎的情況也會有所改善。
3、病菌感染
牙周炎患者的牙周致病菌可以直接進入消化道與呼吸道。一些抵抗力較弱的人群可成為這些病菌的易感者,導致患者發生慢性胃炎、胃潰瘍或者肺炎等疾病。
二、中老年人如何預防牙周炎
預防牙周炎,首先要注意口腔衛生,每次刷牙不能少於三分鐘。牙周炎的出現與食物殘渣和糖分有關,正確的刷牙方式可以預防口腔疾病的出現。中老年人早晚還可以做叩齒運動,讓牙周功能得到鍛鍊,防止牙齒鬆動與脫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