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能治療閉經嗎 刮痧後注意事項

  有的女人會出現閉經的症狀,怎麼辦呢?下面小編教你刮痧治療閉經以及刮痧後的一些注意事項。

  閉經也可運用刮痧治療

  閉經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凡年過18歲仍未行經者,稱原發性閉經。在月經初潮以後,排除妊娠期、哺乳期、絕經期等因素外,月經中斷3個月以上者,稱為繼發性閉經。西醫根據病變部位不同,分為子宮性、卵巢性、垂體性、下丘腦性閉經以及全身性疾病所致的閉經。臨床表現複雜,依病變性質不同而異。中醫學稱本病為“經閉”、“女子不陰”、“經水斷絕”等。

  1、診斷要點

  凡年齡超過18週歲而未經者,即可診斷本病。但要排除生殖系統的畸形。在正常行經期間,停經3個月以上者,也可診斷本病。

  2、刮痧法

  取大椎、肩井、膏肓,神堂穴,配刮氣海至關元、血海、三陰交、5次。血枯加刮脾俞、章門、足三里,血滯加刮肝俞,太沖經穴部位。重刮主刮穴位及肝俞、太沖經穴部位3分鐘左右;輕刮其他經穴部位3至5分鐘。

  刮痧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刮痧後注意事項一:

  刮痧使汗孔開洩,邪氣外排,要消耗體內部分的津液,故刮痧後飲溫水兩杯,休息一小時以上。

  刮痧後注意事項二:

  刮痧後不可吹電扇等有風的東西,以免邪風乘毛孔舒張入體。

  刮痧後注意事項三:

  刮痧後一定要避免風寒之邪侵襲,須待面板毛孔閉合恢復原狀後,才能進行洗浴,一般約12小時左右。

  刮痧後注意事項四:

  對於某些複雜危重的病人,除用刮痧治療,更應配合其他諸如藥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女人刮痧的好處

  1、刮腹部通便

  面很多白領女性由於工作壓力、長期久坐,形成便秘。而長期便秘不但會影響消化吸收功能,還會使機體吸收毒素。此時,可用刮痧板的面在腹部自上而下,從左向右依次刮拭。需要注意的是,如有內臟下垂,應由下向上刮拭。

  2、刮手腳 行氣通絡

  怕冷,經常出現手腳冰涼的症狀。中醫認為這主要和機體陽氣不足,或氣血執行不暢有關。可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發熱後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從根部到指尖,每個方向刮5至10次,能行氣通絡。同理可運用於刮拭雙腳。

  3、刮眼周明目

  眼部周圍有幾個穴位相信大家都知道,而我們平時做的眼保健操就是在刺激這些穴位。如果以刮痧代替手指的按揉,能對穴位形成更有效的刺激。因此,先用刮痧梳點按睛明穴,然後以睛明穴為起點,外眼角為終點,分別從上眼眶和下眼眶兩個方向刮拭。能改善眼睛周圍的經絡氣血執行,緩解視疲勞、乾澀。

  4、刮頸部 活血舒筋

  頸肩不適可以說是白領一族的“職業病”,由於長期伏案保持同一個姿勢工作,很容易讓你的頸肩受傷,痠疼腫脹是常有的事。而刮痧可以活血舒筋,改善區域性氣血淤滯的狀態。主要選擇三條路線,即後髮際中點向大椎穴,以及後髮際兩個外角上緣分別向左右肩部方向刮拭。另外,感冒時刮拭這個部位還具有祛風解肌的效果。

  5、刮胸骨 寬胸理氣

  心情不好的時候你會感覺胸悶氣短,此時可用刮痧梳的單角自上而下緩慢刮拭下半段胸骨。這個位置上有八會穴中的“氣會”膻中穴,刺激這個穴位有寬胸理氣的作用。此外,愛打嗝的人也可以經常刮拭這個部位。

  6、刮脅肋 疏肝解鬱

  長期精神壓力過大,會讓人的情緒焦慮、抑鬱、煩躁,從而導致整個身體機能的紊亂。中醫認為,正常的情志活動依賴於氣機的調暢,而肝臟能疏通氣機,因此能調節情志。由於人體兩側的脅肋主要有肝經分佈,刮拭這個區域能疏肝解鬱,其中,重點是乳頭直線和第六肋間交點的期門穴。刮拭時,動作要慢,尋找並刮拭疼痛或結節的部位。

  7、刮頭部 提神醒腦

  頭部是全身陽經匯聚的地方。清晨起床後,用刮痧梳刮拭頭部,能振奮陽氣使人神清氣爽。以頭頂的百會穴為中心,向四周呈放射狀刮拭,至頭皮有熱感。如果有疼痛點,可在此點上反覆刮拭5至10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