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麼針灸治療鼻咽癌

  臨床上常用針灸治療鼻咽癌,透過治療可幫助患者緩解乃至消除鼻咽癌所致的頭痛及閉塞等症狀,不過患者應由專業的中醫進行針灸治療,不可擅自進行操作。

  1.鼻咽癌致頭痛

  在藥物止痛的基礎上配合針灸治療可提高療效,方法有兩種:1.選巨骸、四白、合谷、天柱等穴,平補平瀉,針刺得氣後留針15分鐘,每5分鐘捻轉1次。2.取枕、額、皮質下、神門等穴,每次取2~3穴,留針20分鐘,每5分鐘捻轉1次。

  2.鼻咽癌致鼻塞不通,流濁涕,色黃腥穢

  常用的針刺方法有:1.選列缺、合谷、迎香、鼻通、印堂等穴,針刺用瀉法。2.選內鼻、腎上腺、額、肺等穴,捻轉留針20分鐘,或埋針1星期。

  3.鼻衄

  肝肺有熱,火熱上炎,血不循經,上溢於鼻竅,治應瀉肝肺之熱。選合谷、上星、少商、期門等穴,針刺用瀉法。

  4.針灸配合鼻咽癌放射線治療,每3天針灸1次,以手捻輕刺激為主,每次留針15分鐘左右。主穴三組:足三里,合谷;足三里,上巨虛;足三里,關元。配穴:曲池、列缺、聽宮、聽會、迎香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