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咬傷,傷口好了也要打疫苗嗎?

說到狂犬病可能大家都知道一些,對於這種疾病的危害性大家又知道多少呢,可是有一些家庭特別喜歡養寵物,尤其是寵物狗,一旦被狗狗咬傷還要去注射狂犬疫苗,那麼傷口好了也要打疫苗嗎?對於這個問題我們來為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

在我國,絕大部分狂犬病是由狗傳播的,這種病毒傳染到人體後,一般1-2個月後才發病,一旦發病,極少存活,死亡率幾乎是100%。喜歡小動物的小孩因為被狗“誤會”而咬傷的尤其多。那麼媽媽能做些什麼呢?

一、讓孩子接觸有“身份證”的狗,因為持證的狗每年注射犬疫苗,相對比較“乾淨”。

二、當孩子被狗咬傷後,不要慌張。首先要幫孩子清洗傷口,可以用肥皂水洗,可能孩子會感到比較痛,可囑咐孩子忍一忍,要知道,傷口病毒清洗不乾淨的話,十分危險。清洗乾淨後,立即帶到醫院注射疫苗。

三、不要忽視小狗咬傷。要知道,病毒是唾液傳播的,只要咬破了,再輕也能感染。而小狗又特別喜歡亂咬,所以實際上小狗咬傷引起的狂犬病反而比大狗多。

四、對貓不要忽視。貓一般不大咬人,所以傳播狂犬病比較少,但狂犬病毒能感染所有的哺乳動物,並由它們傳播。近來就有被貓咬傷後發生狂犬病的報道。

五、不要因為傷口已經癒合了,就不去醫院打疫苗,狂犬病毒潛伏期比較長,長的可達一年甚至更長。1999年上海某大學一個學生莫名其妙地死了,後來在他體內找到狂犬病病毒,才發現死因,原來他在七、八歲的時候被山區老家的狗咬傷了,因為很快就癒合了,沒當一回事,沒想到十幾年後致他於死地。

以上為我們大家介紹了被狗咬傷,傷口好了也要打疫苗嗎?對於上面的介紹有五點,想必大家也有了一些瞭解吧,所以我們在平常的時候也要多注意,不要和狗狗近距離接觸,還要更多的去了解一些關於這種疾病的預防知識,避免被狗狗咬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