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屬***腎移植術

  隨著器官移植技術和科研水平提高,公眾器官捐獻觀念的轉變,使得親屬器官移植近年來在我國得到較快發展。近日北京器官移植學會召開學術研討會,專門研討了親屬器官移植的學術和相關社會話題。

  從1988年至2000年,全世界共有137347例腎移植,其中***腎移植的數量佔30%。我國親屬***腎移植由於受傳統觀念以及醫療費用等因素的影響,1999年全國共開展了5000多例腎移植手術,其中只有76例是親屬供腎的腎移植手術,不到總數的2%,2004年我國腎移植數量約有7000例,***腎移植的比例上升至約4%,但這個比例遠遠低於國外。

  根據專家們介紹,***供者移植手術是從***供者獲取一個器官或器官的一部分移植給受者。一般可開展***供者移植手術包括腎、肝、肺、胰腺、小腸五種手術型別。腎移植開展最多,由供者捐獻自己兩個腎臟中的一個;肝移植也開展較多,由供者捐獻肝臟的一葉;肺移植、胰腺移植極少開展;小腸移植仍處於實驗狀態。在器官嚴重短缺的現狀下,親屬***移植無疑為等待移植的病人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親屬器官移植在父母、兄弟、姐妹、超過18歲的子女等近親中進行,也可以在祖父母、叔叔、舅舅、姑姑、姨姨、侄女、外甥女、侄子、外甥和堂表兄弟姐妹等遠親中進行。在我國,***器官捐獻者必須年滿18週歲,受者限於親屬和婚姻關係3年以上的配偶。目前世界上***腎移植的最長存活時間為40年,高於屍腎移植的存活時間34年。

  由於移植的器官來自於健康狀況良好的供者,***供者提供的腎臟受到損傷的程度較輕,因此腎臟的質量優於屍體供腎。

  對於***供者移植手術,只要找到合適的供者,準備移植手術的時間只需要數星期。由於親屬供腎的組織配型適配率提高,組織相容性好,移植腎排斥反應率明顯下降,所以親屬腎移植的患者的服藥量比屍腎移植的患者減少1/3。由於服藥量少,也降低了藥物產生的毒副作用。

  雖然器官捐獻是比較安全的,但仍有外科手術併發症帶來的死亡危險性,如:麻醉過敏、肺炎、傷口或泌尿系統感染等。所以,供者是否願意捐贈出自己的器官,完全取決於本人的意願。

  在用藥方案上,免疫抑制劑的使用直接影響到移植受者的存活率。臨床實驗證明,諾華製藥發明的微乳化環孢素軟膠囊―――新山地明,在親屬***腎移植術後的臨床應用,使移植受者存活率顯著高於使用其他免疫抑制劑的移植受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