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感冒中藥安全

  近幾年來,速效感冒膠囊幾乎成了家庭必備藥品。許多人咳嗽、頭痛、流涕、咽痛都服用它,甚至還常用來預防感冒,這是不對的。其大劑量的服用會引起中毒反應,甚至危及生命。據三九健康網報道,有人曾因一次服用了7粒速效感冒膠囊而發生撲爾敏中毒,經搶救才脫險。

專家認為,目前治療感冒最安全的藥物還屬中藥。治療感冒的中藥很多,如柴胡、葛根、黃連、金銀花等等,這些中藥還具有西藥所沒有的抗病毒效果。以柴胡為例,其對多種原因引起的發熱均有明顯的解熱作用。柴胡解熱作用的物質基礎是柴胡皂甙和揮發油。這些成分具有毒性低、退熱迅速的特點。滴丸劑型的柴胡退熱更快,舌下含服5分鐘即可起效,30分鐘即可明顯降低病人的體溫。在抗菌方面,柴胡除有抑制流感桿菌、肺炎雙球菌、金葡菌的作用外,對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痢疾桿菌也有較強的抑制作用。此外,柴胡對於流行性腮腺炎、肺炎、急性支氣管炎等多種感染性疾病也都有治療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