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吃火鍋嗎 健康吃火鍋有6大招

  冬天來了,大家選擇吃火鍋,這是非常好的一種聚會聚餐的食物選擇。但是,如果聚會的時候,有孕婦,那麼,孕婦可以吃火鍋嗎?如果可以吃,要注意哪些注意事項呢?

  孕婦能吃火鍋嗎?

  孕婦吃火鍋確實會有諸多危害,因為火鍋中的牛羊肉中可能會含有弓形蟲等寄生蟲,涮火鍋時無法將這些細菌殺死,容易導致孕婦受寄生蟲的感染。另外火鍋的湯底和衛生條件也令人堪憂,所以為了安全起見,孕婦還是少吃火鍋。

  不過專家稱,孕婦並不是完全不能吃火鍋,嘴饞的話可以適當吃火鍋,但要注意吃火鍋的次數,儘量少吃。並且孕婦在吃火鍋時有諸多注意事項。

  孕媽為什麼要少吃火鍋?

  1、湯底

  眾所周知,孕媽要儘可能地保持飲食上的清淡,但是火鍋的湯底往往都是重口味,有的還是中藥成分的鍋底,這對於體質特殊的孕媽媽來說並不合適。

  另外一方面是反覆食用湯底,裡面的亞硝酸鹽的含量肯定可高,而亞硝酸鹽會在我們體內轉化為亞硝胺。亞硝胺是一種很強的致癌物,是目前世界公認的致癌物,會誘發胃癌、腸癌,引發心血管之類的疾病,其毒性還有可能透過胎盤傳給胎寶寶。

  2、肉食

  很多人吃火鍋時候都講求鮮嫩,認為牛羊肉片兒放進鍋裡,變色就可以吃了,煮久了就容易老了。但如果肉片沒被徹底煮熟,食用後會致使弓形蟲進入到身體中,繼而傷害胎寶寶。病發後,母親只有類似流感的情況發生,可是對於孩子來說,弓形蟲會侵害他們的腦部,繼而產生大腦兒或無腦兒,更為嚴重的情況便是胎死腹中以及流產。

  另外肉片中的脂肪較多,孕媽媽如果過量食用,很容易增肥;而火鍋的湯底還有大量的嘌呤,會傷害身體,讓準媽媽的腎臟更加疲憊不堪。

  孕婦怎麼吃火鍋才最健康

  1、火鍋太遠勿強伸手

  假如火鍋的位置距自己太遠,不要勉強伸手灼食物,以免加重腰背壓力,導致腰背疲倦及痠痛,最好請丈夫或朋友代勞。

  2、加雙筷子免沾菌

  準媽媽應儘量避免用同一雙筷子取生食物及進食,這樣容易將生食上沾染的細菌帶進肚裡,而造成瀉肚及其他疾病。

  3、自家火鍋最衛生

  準媽媽喜愛吃火鍋,最好自己在家準備,除湯底及材料應自己安排外,食物衛生也是最重要的。切記,無論在酒樓或在家吃火鍋時,任何食物一定要灼至熟透,才可進食。

  4、降低食量助消化

  懷孕期間可能會出現嘔吐反胃現象,因此胃部的消化能力自然降低。吃火鍋時,準媽媽若胃口不佳,應減慢進食速度及減少進食分量,以免食後消化不了,引致不適。

  5、多放些蔬菜

  火鍋作料不僅有肉、魚及動物內臟等食物,還必須先後放入較多的蔬菜。蔬菜含大量維生素及葉綠素,其性多偏寒涼,不僅能消除油膩,補充冬季人體維生素的不足,還有清涼、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6、適量放些豆腐

  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種豆製品,在火鍋內適當放入豆腐,不僅能補充多種微量元素的攝入,而且還可發揮石膏的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的作用。

  吃火鍋時注意事項

  吃火鍋時空氣要流通

  若用炭爐燒火鍋,各位就應當小心了,一定要開啟窗戶,讓空氣流通;空氣不流通,室內缺氧,木炭燃燒不透時,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容易使人中毒,中二氧化碳毒往往不易發覺的,因吃火鍋時同時喝了酒,把中毒的症狀像噁心、頭暈、嘔吐及頭痛誤為醉酒,中毒重者,會發生昏迷、血壓下降及口唇呈櫻桃紅色等,所以若用炭爐燒火鍋時千萬留意室內通風。

  吃完後不要喝火鍋湯

  很多人喜歡喝火鍋的湯,說很濃很好味道,又是精華所在;其實還是少吃為佳,因為火鍋多數是以肉類、菜蔬、菇類及海鮮為主,這些食物材料一齊煮熟後的湯,產生濃度極高的物質,進入腸胃消化分解後,經肝藏代謝生成尿酸,可使腎功能減退、排洩受阻,會使過多的尿酸沉積在血液和組織中,而引發痛風病,所以吃火鍋時應多飲水,以利尿酸的排出。

  吃火鍋時肉類一定要涮熟

  吃火鍋時,往往追求嫩滑可口,剛熟或半生熟就吃;在灼肉類時,應灼至熟才可吃,以防肉類中有寄生蟲存在。一些寄生蟲如旋毛蟲等多寄生在豬、牛、羊及狗身上,人若吃了會在身體中穿腸入血,令身體不適,產生嘔吐、腹瀉、頭痛及高燒,尤其是腳部及肚子會劇痛,運動不靈活,若進入腦中,更會產生腦膜炎,對生命產生危險。

  不要吃太燙的食物

  人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溫度,太燙的食物會損傷黏膜,導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所以,從鍋中取出滾燙的涮食時,最好先放在小碟晾涼後再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