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的症狀表現分析

  現***的生活節奏加快,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也很多很大,加之自身體質等方面的因素,導致出現一些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的疾病,如紅斑狼瘡。面對這樣的疾病,只有全面而正確地認識該病的症狀,才能在第一時間自查身體,及時救治。

  紅斑狼瘡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在中國有將近100萬的患病人群。紅斑狼瘡存在於所有人群當中,不受年齡和性別的限制。其中,女性的發病率要遠遠高於男性,二者的發病率之比為1:7--10,以20--40 歲的女性人群居多,其紅斑狼瘡的發病率佔到病人總數的47%。針對不同的年齡結構,有學者統計了某些人群患紅斑狼瘡的情況。

  從上表簡單的統計資料中可以看出,中老年人發病的比例要比小孩的患病率高很多,為74.13%,而10歲以下的小孩患病率為3.89%。紅斑狼瘡患病出現了低齡化現象,某些對紅斑狼瘡的研究中,最小的患者僅為6歲。紅斑狼瘡的發生,受到遺傳因素、性激素、環境因素等的綜合影響。除了儘早進行有效的治療外,還應該學會認識紅斑狼瘡的一些症狀表現,這樣才能及時自查,發現病情。

  紅斑狼瘡分為盤狀紅斑狼瘡(DLE)、系統性紅斑狼瘡(SLE)、亞急性面板型紅斑狼瘡、深部紅斑狼瘡等型別,主要症狀表現有紅斑鱗屑、盤狀紅斑、壓痛、脾大、溶血性貧血、脾萎縮、水腫、肌痛、食慾不振、丘疹等。在紅斑狼瘡患者中,有70%~85%的病人面板有異常現象,其中有40%的人患有蝶形紅斑,80%的人有發熱的症狀體徵。

  在紅斑狼瘡的患者中,有20%的病人有不同程度的神經系統損害的症狀,如興奮、行為異常、抑鬱、幻覺、強迫觀念、精神錯亂等。其中偏癱及蜘蛛膜下腔出血等較為多見,佔神經系統損害疾病的70%,脊髓損害發生率在3%-4%,症狀表現為截癱、大小便失禁和感覺運動障礙等。如果出現脊髓損害的症狀,很少患者能夠恢復。而顱神經及周圍神經損害為15%,常表現為肢體遠端感覺和運動障礙等。

  在紅斑狼瘡導致的神經系統病變中,有30%的患者腦脊液存在異常,表現有蛋白和細胞數增加,具體的症狀表現為腦功能不良、精神異常、肢體癱瘓、麻木、行走不穩、抽搐、頭痛、視力障礙、面癱、肌肉萎縮等。中樞神經有慢性認知功能不良、急性狼瘡性腦炎、腦血管意外(中風)、脊髓炎、運動障礙、震顫麻痺綜合症、共濟失調、癲癇、假性腦瘤、無菌性腦膜炎、頭痛等表現。而在周圍神經中,常會出現急性或慢性而多發的脫髓鞘性神經根神經病、末梢性多發性神經病、單神經病等症狀,同時也會產生肌肉系統的病變,發生重症肌無力。

  以上就是紅斑狼瘡的表現症狀的介紹,一旦發現自己的身體有異常,就應該立刻採取相應的檢查和治療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