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中刮痧的最佳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刮痧是一種養生方法,是以中醫皮部理論為基礎,用器具在面板相關部位刮拭,以達到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的目的,其手法簡單,適應症廣泛。同時還具有很多的作用,如果人的身體中積攢過多毒素的話,就會導致面板上出現色斑,還會讓面板失去原來的光澤,甚至會導致內分泌出現異常等等,透過刮痧就可以及時的進行排毒,那麼刮痧最佳時間是什麼?

在刮痧過程中首先要了解患者病情,針對不同病症確定刮拭位置。同時根據病人的陰陽、表裡、寒熱、虛實等情況採取補、瀉手法刮拭。補法刮痧的刮拭壓力小速度慢,激發身體正氣。臨床上多用於年老、體弱、久病、重病或體型瘦弱的虛證患者。瀉法刮痧的刮拭力度大、速度快,能疏洩病邪,使得亢進的機能恢復正常,臨床多用於年輕、體壯、新病、急病或身體壯實的實症患者。平補平瀉法介於兩者之間,易於患者接受,常用於正常人的保健或虛實兼證的治療。例如下肢靜脈曲張的患者,宜用由下而上補刮或平補平瀉的手法。

刮痧不分早晚,無論是什麼時候適宜刮痧,但是晚上的氣溫相對會比較低,所以朋友們在晚上進行刮痧的時候要做好保暖工作。晚間睡前,可將腳洗淨,塗少量潤膚乳,用刮痧板直邊刮拭足底至微熱。足部是陽經和陰經的交接之處,刮拭足部能使陰陽經脈暢通,有利於調節陰陽平衡。特別是用刮痧板角部重點刮拭足心的湧泉穴,湧泉穴是足少陰腎經的首穴,刮拭此穴,能激發腎經源於足下之水,湧出灌溉周身四肢,以交通心腎、滋陰降火。

刮痧是可以排毒的,刮痧排毒主要是應用光滑的硬物或者手指在我們人體表面特定的部位反覆的進行刮、揪、刺等物理刺激,從而造成面板表面出現淤血點或者點狀出血。這樣可以透過刺激體表經絡改善人體氣血的流通,能夠擴張面板的毛細血管,從而加快了血液及淋巴液的迴圈,增強了區域性血管的功能,有利於身體向各個細胞提供充足的營養和氧氣,使細胞活化,促進了代謝產物的排出,促進代謝產物排出體外,從而達到解毒效果。

由以上可以看出,透過刮痧可以防止細胞毒素在身體裡面的繁殖和成和蔓延,促進了身體的健康,讓面板變得更加的光滑白嫩,另外透過刮痧也可以把體內的代謝產物排出體外,促進了血液迴圈,恢復了各個器官的代謝活力。還有些人有些部位不適宜刮痧。如有嚴重的心腦血管病、肝腎功能不全及全身浮腫者;孕婦的腹部、腰骶部位禁用刮痧以免造成流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